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玻尿酸、PRP注射都沒效!義大醫院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治癒膝痛、不用換關節

丁彥伶 報導 2022/12/02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有關節退化的問題,疼痛不堪、天氣一變就痠痛,但是聽說換人工關節後不能深蹲、跪地,還要注意某些動作不能做。許多人嘗試玻尿酸注射、PRP注射或服用止痛藥,效果不大或幾乎無效。目前台灣通過「特管法」可以用細胞治療來幫助關節的軟骨損傷,義大醫院今日(12/2)發表60例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治療,患者都大有改善,也證實75%軟骨再生。但提醒如果太嚴重,還是要換人工關節。

看更多:跌倒關節軟骨壞死免換關節 69歲婦軟骨修補3個月能爬山,20歲男車禍也治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健將40歲就關節退化 軟骨細胞層片移植重回健身房

發表會現場,57歲的吳先生分享經驗。年輕時是籃球場上的運動健將,未料卻種下關節提早退化的惡果。從40多歲起,大家的日常行動對他來說都是舉步惟艱,外表年輕的他看起來如垂垂老矣的長者,坐著起身前都要等好幾秒鐘,腳要先動一下才能爬起來、行動超緩慢。去年接受「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治療,膝關節活動度重新解「封」。現在他也能進健身房運動了,還打算趁著國境解封出國旅遊享受退休生活。

 

藥師送藥到,踩空膝關節報銷

而58歲的社區藥師李先生更無辜,他是因為疫情配合政策,協助將抗病毒藥物送往新冠確診者家,送藥途中卻因患者家的水溝未加蓋,一腳踩空撞傷膝蓋。由於他關節本來就有些退化,受傷後行走更困難,今年8月接受右腳膝關節軟骨細胞層片植入治療,現在已經可以行動,也更期待之後復原的成功。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關節炎治療最困難在於軟骨再生!關節軟骨多數為「透明軟骨」,這種軟骨具有黏性及彈性,可以保護骨頭間的撞擊及傷害,其功能就有如汽車避震器一般。傳統治療雖能延緩關節炎惡化速度,但因為無法重建透明軟骨,過去醫界嘗試第1代、第2代、第3代的自體軟骨移植,但軟骨細胞經培養後,不能進行整層移植,最後都失敗,許多患者最終仍然免不了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

 

義大醫院的「細胞層片」技術,源自於日本東海大學Sato教授,杜元坤說,它是利用環境溫度變化進行細胞培養以及剝離,當溫度較高時,細胞可以貼附生長,一旦溫度降低,就能造成整層細胞剝離。「移植的細胞可以堆疊3層到5層,依病患的需求量身訂做。」更重要的是能成功培養出片狀、柔軟的「透明」軟骨層片,增加成功率。

看更多:跌倒關節軟骨壞死免換關節 69歲婦軟骨修補3個月能爬山,20歲男車禍也治好

 

杜元坤說,在植入時層片時,為使層片植入後的黏著度更佳,會在要黏附層片的軟骨位置鑽出一些小洞,讓身體在修復的同時促進細胞層片密合。最後再由3名醫師組成團隊在手術室裡合作,加速完成細胞層片植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義大醫院60例病例,追蹤軟骨都再生

該院迄今收治60名病患。年齡介於25到70歲之間,其中有14人已經追蹤2年。有6成完成雙邊膝蓋手術。術後追蹤發現,除了病患主觀感受明顯進步,經過MRI追蹤檢查也可看到患者透明軟骨再生,而且可以回到正常軟骨厚度。部分人甚至達到完全健康膝蓋的狀態。

 

不過杜元坤提醒,並非所有軟骨缺損的患者都適合細胞層片移植。若是自體免疫、感染、癌症等造成的關節軟骨破壞,就不適用。病患也必須先經X光片診斷確定是中度以下、未達第4級的退化性關節炎,且其軟骨缺損部位面積大小適當的病患。

 

未來可望應用於50肩、髖關節退化

杜元坤說,該院目前也在評估未來是否有機會將這項技術擴大使用於膝關節以外的部位,像是肩關節、髖關節等,近來也完成以IPS細胞(誘導性全能幹細胞)與外泌體注入關節腔、促進關節軟骨再生的實驗,希望有朝一日不需先取自體軟骨細胞培植層片,就能幫助病友完成治療。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醫師大推3種運動 這種人才需要換人工關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記者丁彥伶攝影
◎ 諮詢專家/杜元坤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打PRP有沒有效?全球首度證實治療關鍵
icon
2021-12-02 15:47:14
延伸閱讀
天氣急凍關節卡卡,小心關節退化!3症狀是前兆 快做7招保養膝關節、防止退化
icon
2023-01-18 14:48:27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醫師大推3種運動 這種人才需要換人工關節
icon
2022-09-29 13:02:15
延伸閱讀
走路時膝蓋就痛不欲生,小心膝關節「蛀洞」!
icon
2020-10-20 16:57:00
延伸閱讀
跑步跑到膝關節退化 若不注意恐骨頭壞死
icon
2021-07-21 16:17:47
延伸閱讀
膝蓋退化可以吃維骨力?骨科醫推「1招有效」膝蓋多用幾年!退化性關節炎完整解惑
icon
2021-11-15 17:08: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