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青少女打9價子宮頸癌疫苗,媽媽也要打!防多種婦癌、男性肛門癌、陰莖癌和菜花也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3 2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9月起,國中女生公費的子宮頸癌疫苗(HPV)從2價改成9價,能防護的人類乳突病毒更多更廣。專家表示,9價疫苗的問世,台灣醫師貢獻不少,而且,9價疫苗不只少女該打,媽媽也該打!曾經打過2價疫苗的少女,或是媽媽如果想要補打9價疫苗,也因年齡不同而有不同的打法。

 

新冠疫情致使國內子宮頸抹片和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率,雙低

今年起,國中女生公費子宮頸癌疫苗從原來的2價疫苗,改成9價疫苗。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醒爸爸媽媽,一定要女兒踴躍施打,因為這1、2年來的新冠疫情,已經讓國內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和子宮頸癌疫苗的施打都創新新低記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結婚才兩年女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CIN2,手術擔心「醒不來」醫師籲術後做這件事防復發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說,子宮頸抹片人數1年驟降13萬人,希望今年國中女生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人數能夠達過往年的水準,否則好不容易下降的子宮頸癌恐怕在預防上出現破口!國外研究預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HPV施打率下滑,未來百年恐怕會增加至少超過13萬例菜花、7萬例子宮頸癌前病變,以及逾2880名子宮頸癌患者。

 

打疫苗可根除的癌症,惟有子宮頸癌和肝癌

2、30年來一直走在癌症防治路上的賴基銘表示,在1983年,台灣每10萬人中,有35.38人罹患子宮頸癌,後來醫界積極推動子宮頸癌抹片檢查,自1995年政府給付30歲以上女性免費抹片檢查,至今子宮頸癌發生率降到台灣每10萬人中有7人、每年有1,393人檢出子宮頸癌,但有2萬5千多人則是在癌前病變就被發現,讓婦女免於受子宮頸癌所苦。所有癌症中,只有子宮頸癌和肝癌,可以因為施打疫苗而有效預防。

 

9價疫苗,台灣有貢獻

賴基銘鼓勵媽媽們要讓女兒們施打9價疫苗,他表示,在子宮頸癌疫苗的沿革中,台灣醫師有很大的貢獻。他表示,之前的子宮頸癌疫苗只有第16型和18型人類乳突病毒,而知名的婦產科醫師,也是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發現,威脅台灣婦女的人類乳突病毒,還有52、58型和33型,而且33型對亞洲婦女來說,可是非常凶猛的病毒。

 

在賴瓊慧不斷向國外藥廠督促下,子宮頸癌9價疫苗中,除了原來的6、11、16、18等4價疫苗中保護的4型病毒以外,威脅亞洲婦女最凶的52、58、33病毒也包含其中,另外還有31型和45型病毒。除了可以預防子宮頸癌,還有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口咽癌和菜花,對男性的陰莖癌等也都有預防作用。

看更多:子宮頸疫苗 男生比女生更該打!口咽癌病患比子宮頸癌多、更致命,好萊塢巨星也受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子宮頸癌疫苗不只少女打、媽媽要打、少男也應打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呼籲,子宮頸癌疫苗不只少女要打,媽媽要打,男孩也要打。他說,國內國1女生的子宮頸癌施打政策常受很多媽媽們反對,反對原因是「這麼小就打,是希望提早國內青少年性行為年齡嗎?」

 

研究發現,連嬰幼兒HPV陽性率都有1成以上

但事實上人類乳突病毒是我們生活中非常常見的病毒,過去曾有人將嬰幼兒進行割包皮手術後的包皮拿來抽檢,發現陽性率高達1成多,顯示人類乳突病毒有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傳染途徑而防不勝防。而且子宮頸癌疫苗愈早打,可以產生的抗體愈高,目前3款子宮頸癌疫苗的注射年齡,最早都是從9歲起即可施打。而其保護力可達45歲以上,所以媽媽也可以和女兒一起打。

 

如果過去已經施打過2價疫苗,想要補打9價疫苗,該怎麼打才能得到最高的保護力?黃玉成說,如果是在15歲前打過2價疫苗,打9價疫苗只要補打1劑就夠了。但如果打的年齡超過15歲,那9價疫苗還要打2劑才夠保護力。如果曾經打過2劑2價疫苗,只要補1劑9價疫苗即可。

 

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可以同天打

因為現在適逢打新冠疫苗加強劑和流感疫苗的季節,那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可以同一天打嗎?黃玉成說:「可以!」因為子宮頸癌疫苗是非活性疫苗,而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也都是非活性疫苗,所以可以同一天打。但如果是卡介苗、MMR疫苗、水痘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和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等,都屬於活性疫苗,就不適合一起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女感染HPV機率高達80%!台大醫師:口腔也有HPV 說悄悄話、沒性行為都可能感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基銘醫師‧張志隆醫師‧黃玉成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預防HPV男女都有責!做好3件事預防子宮頸癌、菜花、口咽癌、陰莖癌、肛門癌
icon
2020-06-15 14:17:00
延伸閱讀
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icon
2020-09-15 17:03:00
延伸閱讀
HPV病毒與新冠病毒一樣危險!小心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找上你
icon
2020-05-26 17:55:00
延伸閱讀
HPV感染不分男女!預防「六癌一病」戴保險套還不夠 單一性伴侶也別輕忽
icon
2020-06-30 15:04:00
延伸閱讀
最美發言人何庭歡憂子宮頸癌 名醫:子宮頸發炎不等於罹癌,但有這情況要注意
icon
2020-11-27 12:20:08
延伸閱讀
HPV潛伏期長達10年!為何子宮頸癌是隱形殺手?醫師分析1關鍵
icon
2021-06-25 15:52: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