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友非癌死亡多達40%!醫曝:「這疾病」是主因

羅以容 整理 2022/10/05 13: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心臟病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二名,許多癌症病患在接受癌症治療時,常因化療、放療或免疫標靶藥物具有心毒性,出現心血管併發症或變得更加嚴重。

看更多:他血壓飆破200緊急掛急診!中醫曝3作法成功逆轉高血壓 1食物絕對不要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腫瘤心臟團隊、北醫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群耀指出,隨著癌症醫療進步,許多癌症早已不是絕症,但隨著存活率不斷增加,值得關注的是,癌症治療過程中衍生的急、慢性心血管併發症;甚至會嚴重影響病人存活,或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之一。

 

黃群耀舉例,曾有一名66歲肺癌病患,因接受癌症免疫治療,導致出現嚴重心肌炎,造成心臟衰竭,一度危及生命,所幸腫瘤心臟團隊及時介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病人從鬼門關救回來,並且幫助恢復心臟功能,讓癌症治療得以持續下去,不卡關。

 

此外,也有一名從外院轉來的乳癌四期病人,因為伴隨肝、肺轉移及肺積水等症狀,醫師原本推測是癌細胞轉移至肺部,但因病患很容易呼吸喘,轉介腫瘤心臟團隊後,才診斷出其實是因為心臟衰竭,導致嚴重的肺積水,而非癌細胞轉移。

 

心血管疾病是癌友致死主因之一

心臟是人體最不會長腫瘤的部位,但卻經常是癌症病人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黃群耀表示,腫瘤治療已日益進步、延長壽命之際,卻有超過4成癌症病患,死亡原因並非原本罹患的癌症導致,這當中逾2成是被忽略的癌症心血管疾病。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指出,2019年癌症病人的非癌死亡已達40%,其中22%死於心血管疾病。若從不同癌別來看,乳癌、膀胱癌、咽喉癌、部分淋巴癌患者,心血管死亡的比例已和癌症的死亡比例相近。其中,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更早已出現「死亡交叉」,換句話說,攝護腺、婦癌患者因心血管死亡的比例,甚至遠高於癌症死亡。

看更多: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癌症複雜度高且多共病,全方位照護將是日後趨勢,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特別成立「腫瘤心臟」跨團隊照護,將潛藏在癌症的「隱形殺手」心血管疾病風險及併發症降至最低,讓癌症治療不再卡關。

看更多:吃紅心芭樂抗癌、抑制壞膽固醇!茄紅素蔬果排行榜曝光 2吃法提高吸收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立委林昶佐為癌友剪下24年招牌長髮 想捐髮需具備2條件
icon
2020-04-23 14:48:00
延伸閱讀
腦瘤開顱後 乳癌接踵而來…她36歲活出「鋼鐵勇氣」大方秀比基尼照
icon
2020-03-26 16:31:00
延伸閱讀
呼~好險得的是乳癌!抗癌鬥士米娜,6招教癌友快速進入戰鬥模式
icon
2020-05-28 19:03:00
延伸閱讀
台灣乳癌年輕化!她才41歲,乳癌已轉移骨頭、肺臟、腦部…年輕癌友面臨5大困境
icon
2020-10-13 20:38:00
延伸閱讀
疫情中來點正能量 癌友攝影展,逆風而飛看見生命中無限可能
icon
2021-05-26 15:55:35
延伸閱讀
坂本龍一罹2癌身心俱疲 宣布12月線上演奏會「最後1次」醫教癌友「做這些」重拾體力
icon
2022-10-27 18:16: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