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坂本龍一罹2癌身心俱疲 宣布12月線上演奏會「最後1次」醫教癌友「做這些」重拾體力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7 18: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14年罹患咽喉癌,2021年又發現直腸癌的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睽違2年宣布12月11日將舉行2022鋼琴演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罹患2癌、體力差,坂本龍一坦言「大家以這個形式看我的演奏,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了!」醫師說,癌症成為常見「慢性病」,提醒病友如果有疲累、體力差,找出關鍵有助提升體力。

 

坂本龍一2014年7月發現罹患咽喉癌時,全面停工赴紐約接受治療,抗癌成功逐步恢復正常後,去年1月又發現罹患直腸癌。當時坂本龍一在官網發文:「我曾一度情緒消沉,幸而在專業優秀的醫療人員看護下,現已順利完成手術,正在接受治療」,並且表示:「此後的日子,我將與癌共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罹胃癌3年又爆卵巢腫大,需切除子宮和卵巢 醫曝:女性胃癌最怕這件事

 

坂本龍一12月舉辦線上演奏會,稱「可能是最後1次」

雖然沒有體力進行現場演奏,但坂本龍一仍宣布在12月11日舉行2022線上鋼琴演奏會,但他也坦言想要以這個形式看他表演,可能是最後一次。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敬業表示,癌症患者可能會因為癌病本身、藥物、治療療程身體器官受影響,或是治療影響食慾、影響營養等種種的原因,而讓患者出現疲憊、體力差的現象。

 

林敬業說,因為治療的進步,癌症不再是絕症,而變成最常見的「慢性病」了,許多患者雖然癌症仍未治癒,但正在治療中或控制中,而與癌細胞共存共生。趕快找出讓身體疲憊或體力變差的環節,有助改善症狀。

看更多:女星胃癌治療後,爆天天都在對抗1症狀 治癌名醫說用這兩種方式治療免費又有效

 

癌友找出體力變差環節,有助改善癌疲憊

如果是原本治癒的患者突然出現疲憊、體力變差,可能是癌細胞在進行中,趕快檢查可及時治療。如果是癌症治療引起的不適,則要了解是否藥物劑量超出負荷,是否需要調整劑量或是停藥、換藥。如果是藥物副作用反應,可能要再加上其他藥物來抑制副作用。

 

如果是治療引起的食慾不振或是腸胃道問題,可以結合營養師,找出適合患者的食物、適合的營養。也或許是因為治療而造成病患的腎功能、肝功能、腸胃功能出現變化,結合各科的醫師一起治療,也能幫助病患更快擺脫疲憊、重搶體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合中西醫治療,臨床發現癌疲憊可獲改善

林敬業說,臨床上也發現不少患者結合中醫治療後,得到不錯的改善效果,建議患者如果檢查排除身體有進行式的癌病灶在惡化中,可以結合中西醫治療,可以得到更好的改善。

看更多:罹癌後體力差 多休息就好?醫師4處方擊退「癌疲憊」

 

◎ 圖片來源/坂本龍一微博
◎ 諮詢專家/林敬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被宣判只剩3個月壽命,卻「與癌共舞」活出精彩10年
icon
2020-04-23 11:49:00
延伸閱讀
立委林昶佐為癌友剪下24年招牌長髮 想捐髮需具備2條件
icon
2020-04-23 14:48:00
延伸閱讀
疫情中來點正能量 癌友攝影展,逆風而飛看見生命中無限可能
icon
2021-05-26 15:55:35
延伸閱讀
台北癌症中心「兒癌專案」獲國際獅子會基金會專款支持:全台唯一 更是全球第一家
icon
2022-10-11 15:46:19
延伸閱讀
別怕化療!治療前中後這樣做,改善8種常見副作用
icon
2019-12-18 15:20:00
延伸閱讀
癌友非癌死亡多達40%!醫曝:「這疾病」是主因
icon
2022-10-05 13:15: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