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北癌症中心「兒癌專案」獲國際獅子會基金會專款支持:全台唯一 更是全球第一家

羅以容 整理 2022/10/11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0年耕耘,守護有成。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兒童腫瘤團隊成立近10年,成功通過獅子會國際基金會(LCIF)兒童癌症基金補助計畫,為全球第一家也是全台唯一申請成功的癌症醫院。來自國內外的愛心專款匯聚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萬才癌症大樓的兒童友善空間,今(10/11)舉行揭牌儀式,嶄新空間、童趣設計,提供兒癌病人最佳照護,齊心守護孩童健康長大。

看更多:孩子嘴歪眼斜以為中風,竟是淋巴癌!父母注意:兒童癌症9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醫體系多年來由國際級專家領軍,積極推動兒童腫瘤的精準醫療與全人照護,追求最高治癒率及最佳長期成效為目標。由成功開發多項全球兒童肉瘤及實體腫瘤治療方案的前美國希望之城(City of Hope)醫學中心院長梅傑斯教授(Dr. James S. Miser)指導兒癌團隊,以及亞洲首屈一指的兒童神經外科教授黃棣棟領導兒童腦瘤照護團隊,結合專業的診療、復建及支持團隊,推動跨領域全人照護、兒童友善醫療、個人化醫療、領航照護,並積極透過轉譯研究與早期臨床試驗,為病童帶來更多治療機會與希望。

 

北醫附設醫院小兒腫瘤科主任暨臺北癌症中心兒童癌症團隊召集人劉彥麟指出,臺灣兒童最常見的5種癌症及腫瘤依序為白血病、腦瘤、淋巴瘤、生殖細胞瘤、上皮癌等;此外,胚胎型腫瘤(如神經母細胞瘤)、骨與軟組織肉瘤等,也是好發於兒童青少年癌症。

 

劉彥麟表示,國健署於2021年公布之全國兒癌5年存活率為79%。北醫兒癌團隊於2015年至2022年累計診療超過280位兒癌病人(包括白血病、腦瘤與實體腫瘤),平均追蹤3年的整體存活率為82%;其中,每年收治約20位兒童腦瘤病人,服務全國約五分之一的病患。

 

劉彥麟指出,北醫兒癌團隊整合小兒血液腫瘤科、兒童神經外科、小兒外科、兒童神經科、兒童復健、兒童放射腫瘤、心理、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兒癌護理、領航照護、友善醫療等多專科團隊照護,同時也是大台北唯一結合質子中心的兒童腫瘤團隊。

 

此外,劉彥麟主任也推動「兒童腫瘤精準醫療」增加後線治療方案選擇、黃棣棟教授領導「兒童腦瘤實驗室」已將研發成果應用於臨床試驗、何宛玲醫師主持「兒童腦瘤長期追蹤照護門診」增進康復後的健康等多項特色研發與服務,盼能為病童帶來更多治療新希望,並追求最佳的長期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癌症中心獲得專款支持

北醫附設醫院暨台北癌症中心院長邱仲峯指出,台灣每年新增500多位兒童及青少年罹患癌症,相較成人癌症,兒癌治癒率可達8成以上,值得投入更多資源救治。此次台北癌症中心獲得國際獅子會基金會專款支持,實屬難得,台北癌症中心更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登上獅子會國際基金會全球英文版年報的癌症醫院。

 

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邱昭華表示,蔡萬才癌症大樓建置之初即以友善醫療環境為主軸,為此,2樓設有兒癌病人專屬的看診空間,親子候診區有最新穎的AR互動裝置,亦可安排音樂治療、藝術治療課程及親子衛教活動,讓病童與家屬擁有舒適友善的就醫環境;5樓設有專為兒癌病人設置的友善化療空間,提供多媒體影音的播放,緩解治療過程中的不適。

 

看更多:血癌居兒童癌症首位,8大症狀家長提高警覺!台灣首例細胞免疫治療治癒

 

◎ 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二手菸會增加罹癌、心臟病風險!面對鄰居飄來的菸味,國健署教你一招來防制
icon
2020-12-09 15:05:33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肺癌」存活率10大癌症最低,不抽菸也會得!5招降低70%罹癌風險
icon
2020-07-29 18:17:00
延伸閱讀
上次健檢沒事怎麼現在會罹癌?醫揭真正原因
icon
2020-06-08 17:37:00
延伸閱讀
6種錯誤喝水方式恐變胖、罹癌!醫曝誘發3種癌症 2招減毒技巧學起來
icon
2023-02-27 11:00:00
延伸閱讀
癌末治療該怎麼選?活得好或活得久?醫生不說的癌症忠告…
icon
2020-08-10 17: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