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這腫瘤好危險!恐腦中風、心肌梗塞 怕傳統開胸鋸胸骨痛,達文西手術3天出院

丁彥伶 報導 2022/10/13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臟竟然也會長腫瘤!43歲的吳先生是一般一班族,平常沒有病痛,近來心血來潮到鄰近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竟被告知心臟長了8公分的腫瘤。他很擔心傳統開刀鋸胸骨會很疼痛,台中童綜合醫院運用達文西微創切除心臟腫瘤手術,為他解除心中大患,住院3天就輕鬆返家。

 

心臟發現腫瘤,醫建議「開胸手術」讓患者左右為難

吳先生家住南部,健檢發現心臟有1顆8公分大的腫瘤,就坐立難安了,因為醫師建議他施行傳統開胸手術。醫師表示,他的心臟腫瘤在左心房,會隨心臟收縮,在左心房內甩來甩去,有時候還會被甩進二尖瓣膜的開口,阻塞心臟血流的行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輕型中風竟是心臟長腫瘤!22歲女突然右側無力 醫師機警做1件事搶命成功

 

由於吳先生的心臟腫瘤質地鬆軟,隨時有破裂而散佈出去引發中風和器官衰竭的風險,醫師建議吳先生進行傳統心臟手術是唯一選擇。吳先生聽說傳統手術要鋸開胸骨,術後非常疼痛,而且無法用力呼吸、生活也會受限,直到胸骨長好、復原,因此非常緊張。他問了多家醫學中心,醫師都表示用傳統手術切除腫瘤比較乾淨也不會復發,倘若手術中有大血管破裂出血,傳統手術較好處理。

 

經親友介紹,吳先生到台中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的門診,經問診檢查後,便告知可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心臟手術,能完整切除腫瘤,也不會有太多的合併症。經鄭醫師詳細說明後,吳先生坦然表示願意到童綜合醫院接受治療。

 

達文西微創切除心腫瘤,術後3天就平安返家

於是安排吳先生在9/19進行達文西微創切除心臟腫瘤手術,手術進行順利。在加護病房僅住了1晚就轉至普通病房,當天傍晚醫師就安排他在病房練習走路復健。吳先生說,微創傷口沒想像中疼痛,術後第3天,經心臟超音波證實他心功能恢復良好,病理報告也確認診斷他左心房的腫瘤是黏液瘤,當天下午即出院返家,目前都可正常回診,生活也一切正常。

 

▲達文西微創心臟腫瘤手術不用鋸胸骨,只有幾個1、2公分小傷口(左圖),傳統開胸手術必須鋸胸骨,傷口長達30幾公分(右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先生表示,他住加護病房的晚上,童醫院顧及吳太太在醫院及屏東住家往返不便,還提供家屬住宿空間,讓他非常感動。家人不用往返兩地耗時又費神,感謝童綜合醫院同理心及溫暖關懷,而且心臟達文西技術又高超,解除他數月來擔心開胸手術的疑慮。

 

心臟黏液瘤埋在深處,傳統手術「開愈大」愈安全

鄭伯智表示,心臟良性黏液瘤多半會長在左心房房中膈的後面,也就是心臟中比較深的位置。文獻上的圖片說明,都認為傳統開心手術可以切除腫瘤,但要讓視野清楚就必須將傷口加大,但是胸骨拉開越大,病患付出的代價就是術後疼痛與復健緩慢。

看更多:運將突發心肌梗塞搏命飆100KM就醫!醫授3招自救法 疲勞、胸悶痛別上路

 

達文西治療心臟腫瘤免切鋸胸骨、可保留心臟瓣膜

達文西微創心臟手術引進台灣多年後,醫師累積的經驗愈豐富,加上治療團隊的分層負責,可讓患者免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尤其達文西手臂可在不破壞骨骼結構,從心臟右後方進入心房,即可清楚分離腫瘤和正常組織。鄭伯智說近8年來,因不敢動傳統開胸手術,向他求治進行達文西微創治療的心臟腫瘤轉診病人,就有近20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房黏液瘤其實很危險,發現就要儘快切除

鄭伯智說,心房黏液瘤的組織結構確實很鬆散,很容易因為患者劇烈運動,或用力咳嗽造成腫瘤破裂,恐形成栓子飄出心臟,阻塞全身的動脈血管,可能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全身性血管阻塞的風險,因此這類腫瘤最好發現就要及時治療。他說,之前也接獲1例罹患相同腫瘤的患者,但他就沒這麼幸運,是他在早上做運動時突發嚴重中風,送醫才知道是心房黏液瘤惹禍,卻已經引起嚴重傷害、來不及了。

 

鄭伯智統計,嚴重的心房黏液瘤會侵犯到二尖瓣膜或三尖瓣膜,國外文獻報告,外科醫師通常會將腫瘤與心臟瓣膜一併切除,再用人工瓣膜代替,但如此一來,患者需終生服用抗凝血藥來維持人工瓣膜功能。目前採用達文西心臟微創技術只要將受侵犯的瓣膜部位切除,再搭配瓣膜修補手術,無需置換人工瓣膜,即可保留正常的心瓣膜功能。

 

心房黏液瘤「留不得」勿四處求醫反而發生危險

但是他也提醒,心臟疾病不可拖延治療,若有出現胸口悶痛、喘不過氣或頭暈等問題時,就應尋求醫師診治。也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才能夠儘早找出疾病儘早治療。但也建議有左心房黏液瘤的患者不要為了怕開刀四處求名醫,以免在漫長尋醫過程中,黏液瘤成不定時炸彈破裂、引起中風,更得不償失。

看更多:高中生心悸、「跑兩步就狂喘」原來是心臟長腫瘤!發現4症狀快就醫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用這機器開刀,原來要鋸胸骨、開2、30公分大刀變6公分 病人3天就出院 
icon
2021-10-26 16:47:32
延伸閱讀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icon
2021-10-27 14:40:37
延伸閱讀
6旬婦人暈倒送醫 竟是罕見心臟腫瘤引發腦中風!醫曝有4種症狀快就醫檢查
icon
2020-09-04 14:42:00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摘除肺部病灶」28天亮麗重返立院 醫師讚賞她做對這件事!
icon
2020-10-20 17:08:00
延伸閱讀
高中生心悸、「跑兩步就狂喘」原來是心臟長腫瘤!發現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12-10 11:44:40
延伸閱讀
肺癌復發不用切肺葉!「這療法」保住呼吸功能 醫曝出現2症狀得就醫
icon
2020-11-18 13:18: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