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吃抗病毒藥物出現「反彈效應」怎麼辦?是新冠復發嗎?

許佳惠 報導 2022/10/14 1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確診後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解隔當天快篩陰性,但之後卻變成陽性,而且症狀還是咳嗽、有痰,擔心是新冠復發,也不確定是否能恢復正常生活。醫師表示,這是抗病毒藥物的反彈效應,快篩陽性代表可能還是有傳染力,應做好個人防疫,避免與人共餐,外出也建議戴N95口罩。

看更多:T老師信箱/鼓起勇氣要打疫苗卻確診,滿3個月要做什麼檢查才能安全打新冠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抗病毒藥讓病況反覆好憂心

讀者來信表示:我本身有糖尿病,確診新冠肺炎後,有吃抗病毒藥物Paxlovid,解隔離的當天快篩是陰性,可是到第11天、13天、14天驗都是陽性,而且還是很深的兩條線,讓我好惶恐。我想問,是因為吃抗病毒藥物Paxlovid又復發了嗎?到目前為止我還有一點痰和咳嗽,我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嗎?因為怕傳染給家人和周遭的人,到目前為止我還在隔離中,我好無助,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看更多:T老師信箱/完成抗病毒藥物療程,能否吃回降血壓藥?

 

抗病毒藥有反彈效應 只要快篩陽都要做好防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洪妙秋表示,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很容易出現這種病況反覆情形,美國總統拜登也是這樣,不是新冠復發。通常剛開始用抗病毒藥時,病毒量的確會下降,所以快篩呈現陰性,但沒多久病毒量就會反彈、開始上升,出現反彈效應,所以快篩又會呈現陽性。而只要快篩陽性、兩條線又很深,表示可能還是具有傳染力,只要沒戴口罩、近距離接觸就可能傳染他人,所以不建議和人一起吃飯,就算已經隔離期滿,也不建議共餐,即使外出最好也戴上N95口罩,非必要就別拿下來。

看更多:放寬重複感染規定!我國率先全球放寬到14天 醫師可更快給藥

 

症狀可能是病毒引起或免疫反應 慢性病患留意病況變化

至於痰和咳嗽等症狀,雖然可能是感染後的免疫反應,但快篩陽性代表還處於感染急性期,有很大的可能是病毒引起的症狀,尤其本身如果有慢性病,更要留意病況變化。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妙秋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服抗病毒藥感覺舌頭有苦味,可以停藥嗎?頭爆痛怎麼辦?
icon
2022-10-25 16:39:56
延伸閱讀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icon
2022-05-16 10:31:1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第7天快篩陰性,第8、10天又是陽性,該怎麼辦?
icon
2022-06-30 11:24:24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經結束7+7,仍有症狀需服用抗病毒藥嗎?
icon
2022-06-28 14:58:5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經做完「7+7」還會傳染病毒給家人嗎?如何相處才沒有風險?
icon
2022-09-28 15:50:57
延伸閱讀
新冠痊癒後反彈,復陽沒症狀也會傳染!醫師擔心:可能是擴大社區感染的關鍵
icon
2022-08-15 16:21: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