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鼓起勇氣要打疫苗卻確診,滿3個月要做什麼檢查才能安全打新冠疫苗?

丁彥伶 報導 2022/10/13 19: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現在新冠疫苗已經打到加強劑第2劑,也就是第4劑了,但還是有不少人到現在仍不敢施打疫苗。有讀者向T老師信箱詢問,他終於鼓起勇氣要打疫苗了,沒想到7月初卻確診了。現在他確診將滿3個月,想要打第1劑,如果要做健康檢查,了解是否適合打疫苗,不知應該檢查什麼項目才好?

 

想打疫苗卻確診了,補打疫苗要做什麼檢查才能安全施打疫苗?

讀者黃小姐表示, 正當他鼓起勇氣要去打第1劑疫苗時,卻發現「中獎」、確診了。從今年7月初感染新冠,用中醫治療,如今快滿3個月了。為了安全起見,他想請教如果要確定打疫苗是否安全,到醫院應該要做那些檢查比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今日確診人數破5.3萬!新變種病毒BF.7來勢洶洶恐造成另一波大流行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確實目前國內約有1成左右的民眾尚未打第1劑疫苗,但目前全台有7百萬人確診,加上黑數,確診者應該逾1千萬人了,所幸Omicron病毒重症率低,所以未打疫苗的人才能安然無恙,不過良心建議,還是呼籲大家趕快打疫苗。

 

未滿3個月期間要多休息養好體質,觀察健康有無異狀

不過確診未滿3個月確實不宜施打疫苗,選議這段期間要多喝水、多休息,食用營養均衡的食物,做輕度運動,把體力養好。如果想了解自己的狀況是否可以補打疫苗,林謂文建議在3個月期間多觀察自己的狀況。通常長新冠會在確診後3個月內出現,如果這段期間沒有腦霧、關節炎、身體慢性炎性反應,應該就沒有長新冠纏身的問題。

 

另外也要觀察,如果本身就有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臟問題、過敏氣喘問題、高血壓、糖尿病等有沒有惡化。如果都沒有任何不舒服,也沒有進行中的疾病,像是自體免疫疾病、突然感冒等等,確診滿3個月以上就可以預約打疫苗了。

 

建議選擇有國際認證的疫苗

因為現在國際解封,很多人都有出國計畫。林謂文建議如果要施打疫苗,最好選擇國際有認證的疫苗為主。目前的疫苗主流,還是以mRNA疫苗類為主,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則可以選擇Novavax等有被認證的疫苗,出國比較方便。

看更多:今年流感疫情比較凶!「這些人」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都要打,次世代疫苗對象擴大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謂文說,雖然現在各國陸續解封,看起來好像大家愈來愈不擔心新冠肺炎病毒。但其實這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打過疫苗或都得過新冠肺炎,身體有抗體保護了,才比較不易重症,但是目前國際間又看到有新的BF.7變種病毒,另外還有BA.4.6等各種不同的變種病毒。

 

各種新式突變病毒株出襲,還是要打疫苗才能更全面防護

即使曾經確診過,確診後的抗體仍不足以對抗新的變種病毒,建議還是應該施打疫苗,才能對愈來愈多層出不窮的突變病毒株有局部保護力、預防重症。

 

打疫苗當天如身體有症狀,還是不宜施打

當然接種疫苗身體是要承受一定的挑戰,所以林謂文提醒即使預訂接種日到了,但如果剛好得到流感、有發燒、身體痠痛、無力等症狀,或血壓偏高、偏低等不適,還是要動態式地依照自己的狀況,選擇要不要打疫苗。

 

如果施打疫苗後,要觀察1到2周後有沒有皮膚腫痛、全身痠痛、吸呼困難、低血壓,有沒有發燒、無力、肌肉痠痛等不良反應,打完後要多喝水、多休息、維持作息正常,也不要過度激烈運動,有慢性病的人要固定吃藥,如果原有的慢性病更嚴重也要趕快就醫檢查,就可以確保打疫苗的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3個月以後接觸確診者還要隔離嗎?是採0+7或3+4?有無打3劑是關鍵
icon
2022-10-02 13:00:00
延伸閱讀
女大生遭隨機擄走殺害…犯罪防治專家教你自保:獨自走路時一定要這樣做
icon
2020-11-02 16:00:00
延伸閱讀
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養生不養病
icon
2021-03-17 09: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滿3個月了嗎」每次都算錯!到底怎麼算?莊人祥教你「這樣算」最簡單
icon
2022-09-08 10:43:55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高於全球!慢性病染疫死亡風險高 醫揭做好3件事預防
icon
2021-10-11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