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完成抗病毒藥物療程,能否吃回降血壓藥?

許佳惠 報導 2022/09/08 18: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來信詢問,他在9/1快篩陽性,就醫取得輝瑞抗病毒藥物,依療程持續服用5天,但快篩仍為陽性,而他在服藥期間,依照醫囑暫停降血壓藥物,想知道抗病毒藥物療程結束後,是否可以開始使用降血壓藥物。此外,他目前症狀只剩不停冒汗,想了解是否可服用清冠一號解熱。

看更多:疫情回溫確診增多,服抗病毒藥別吃柚子!「這些中藥」也會與西藥相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病毒藥和降血壓藥可能交互作用 停藥就沒顧慮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春典表示,高血壓患者在停止抗病毒藥物後,就可以回復之前的慢性病用藥,該吃多少劑量和吃藥頻率就照原本的用法、用量。之前之所以要停藥,是擔心抗病毒藥可能和高血壓藥產生交互作用,現在既然已完成抗病毒藥物療程,就沒有顧慮,仍應好好服藥控制血壓。

看更多:戒菸20分鐘即可降血壓!戒1年可降低50%心臟病風險 快設定戒菸日提高成功率

 

清冠一號和降血壓藥間隔1小時吃較安全

至於清冠一號,主要是針對症狀治療,雖然不確定清冠和高血壓藥物是否會有交互作用、或是影響有多大,不過就現況來看,兩者一起吃似乎沒有太大關係,但中藥和西藥之間最好間隔半小時到1小時,比較安全。

看更多:新冠肺炎中西醫合治,重症死亡率低3倍!基隆長庚研發複合中藥能抗病毒、防免疫風暴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曾春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經結束7+7,仍有症狀需服用抗病毒藥嗎?
icon
2022-06-28 14:58:50
延伸閱讀
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 但屬於重症風險族群,該不該服抗病毒藥?
icon
2022-05-24 14:56:43
延伸閱讀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icon
2022-05-16 10:31:13
延伸閱讀
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醫師教你:高血壓6種非藥物控制法
icon
2021-05-11 16:16:34
延伸閱讀
他高血壓5年以上,醫師只要他「做1件事」,血壓竟自然下降好控制
icon
2021-01-27 11:26:51
延伸閱讀
今新增50,780例本土病例激增25% 抗病毒藥開出創新高、新北孕婦死因曝
icon
2022-05-10 15: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