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回溫確診增多,服抗病毒藥別吃柚子!「這些中藥」也會與西藥相剋

許寶仁 報導 2022/09/05 13: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佳節將近,又逢文旦、柚子產季,剝文旦、吃月餅是節慶應景美食,但醫藥專家也再三提醒柚子與各種慢性病藥物的交互作用。而隨著開學後新冠疫情升溫,確診者又有增多情形,領用抗病毒藥物的人也隨之增加,藥師提醒,抗病毒藥物也會與柚子和葡萄柚中的「呋喃香豆素」成分,甚至某些中藥成分發生交互作用。

看更多:吃藥一定要配開水!喝不夠恐卡喉嚨傷食道,吃完藥別馬上「做這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旦柚子也會影響抗病毒藥物

中醫師王翊錞本身也是藥師身分,他提醒,文旦、柚子和葡萄柚都富含「呋喃香豆素」成分,會對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產生不可逆地抑制作用,而許多慢性病用藥是由這個酵素代謝,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的情形,也因而導致毒性機率上升。

 

這些藥物包括部分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鎮靜安眠藥及抗癲癇藥等,服藥期間最好避免食用柚子等食物。而特別注意的是,柚子對藥物的抑制代謝時間可能數小時,甚至長達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建議服藥者盡量避免食用這類水果。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社區藥局藥師王明媛也表示,近期開學後疫情有回溫跡象,確診者再度增多,使用抗病毒藥物的確診者,不論是家人代領或社區送藥都有增多情形;藥師提醒,抗病毒藥物也是由肝臟的CYP3A酵素代謝,因此確診者若服用抗病毒藥,藥師也會再三提醒,對文旦、柚子等食物要節制分量或最好忌口。

看更多:老人家跌不得 小心用藥地雷引爆致命一跤!食藥署:2類藥品恐增跌倒風險

 

有些中藥材也含有呋喃香豆素

王明媛藥師表示,除了呋喃香豆素成分之外,柚子和文旦、葡萄柚還含有各種類黃酮類化合物,可能會影響藥物作用,儘管其中作用機轉尚不明確,但醫學上已知會造成藥物代謝、吸收的問題,一般慢性病患是長期藥,建議能忌口最好忌口,或少量一兩瓣解饞即可;而抗病毒藥是服用5天,並非長期使用,建議度過服藥的這幾天再吃也不遲。

 

另外,王翊錞中醫師提到,不只是柚子、文旦和葡萄柚,有些中藥也會對CYP3A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例如黃芩、牡丹皮、雞血藤與黃耆等;中等抑制程度則如辛夷花;其他的45種科學中藥則均無發現對CYP3A有抑制效果。王醫師指出,抗病毒藥物也是由肝臟的CYP3A代謝,而清冠一號裡因為有黃芩等藥材,因此不可與抗病毒藥物同時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翊錞中醫師強調,有些藥物交互作用不是在胃,而是在身體內部,就算間隔2個小時還是可能影響。
看更多: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翊錞中醫師‧王明媛藥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情回溫確診增多,服抗病毒藥別吃柚子!「這些中藥」也會與西藥相剋
icon
2022-09-05 13:15:38
延伸閱讀
文旦、白柚、紅柚、蜜柚哪種最營養?營養師揭3大好處 「這種」熱量最低
icon
2021-09-07 10:00:00
延伸閱讀
吃柚子、文旦降膽固醇!肥胖、血糖高也能吃?營養師教1步驟果肉多汁又更甜
icon
2022-09-06 18:23:21
延伸閱讀
農遊券3.0來了!買柚子等6農漁產品滿600抽200 方法、資格、發放時間一次看
icon
2022-08-08 15:04:31
延伸閱讀
長這樣的文旦超甜! 5日起買文旦送柚香券,農委會加碼3萬張快搶
icon
2020-09-04 17:27:00
延伸閱讀
「高纖柚子」可取代蔬菜?營養師喊毋湯 柚子營養高,但藏5大健康陷阱
icon
2021-09-14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