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16 10:31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高原期,每日新增確診者越來越多,上週五(5/13)起到診所看病,若快篩陽性,醫師會評估是否須預先開立抗病毒藥物處方箋,一旦確診就可由親友代為領藥,經過第一個週末假日,許多社區藥局藥師電話接到手軟,既要解說民眾對抗病毒藥的各種問題,還要執行快篩試劑實名制,有藥師在百忙中急發臉書說明,希望廣為分享,釐清錯誤認知與迷思。「健康2.0」整理李懿軒和謝宛庭藥師對抗病毒藥領藥及用藥問題如下:

    看更多:1922熱問/我有長期吃心臟科藥物,還能吃新冠口服藥Paxlovid嗎?

     

    Q:我的親人確診了,是不是都可以吃抗病毒藥?

    抗病毒藥為緊急授權,並不像一般藥物有長期試驗佐證有效及安全性,必須符合條件的高風險因子才能夠取得。未滿12歲兒童目前沒有足夠數據支撐,建議盡快接種疫苗。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Q:核心藥局有提供自費購買抗病毒藥 Paxlovid嗎?

    沒有,抗病毒藥由疾管署管制,僅能經醫師診療後開立處方箋,再由藥局藥師調劑並協助檢核交互作用及肝腎功能是否需要調整劑量,是醫師處方用藥,不能無處方箋販賣。而且Paxlovid是公費藥物,診療院所除掛號費外,藥物一律是公費且免收部分負擔。

     

    Q: 你們有配合的診所嗎?醫院都掛不進去,該去哪裡看診?

    核心藥局可以接收各大醫院、診所的處方箋,但並不隸屬於任何診所,確診者主要經由通訊診療,由醫師開立抗病毒藥處方箋,並無院所層級或科別的限制,所以只要能提供通訊診療的醫院、診所、衛生所、醫務室皆能開立抗病毒藥處方箋。但以目前醫院壅塞的情況下,建議您可以先詢問您的家庭醫師或鄰近的診所,是否提供遠距診療服務,如果沒有,再搜尋一下附近的醫療院所。相關連結提供給大家參考:
    健保署: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 (https://reurl.cc/zZ61qQ)
    新北市通訊診療服務:醫院及診所可開立抗病毒藥(https://reurl.cc/Rryn3x)
    臺北市通訊診療服務:附件內之醫院及診所可開立抗病毒藥(https://reurl.cc/yr61VO)
    健康益友APP:可做為緊急或假日通訊診療之備案(操作流程hhttps://reurl.cc/9GRv3O)

     

    Q:診所說他們還無法開立抗病毒藥怎麼辦?

    通常是診所資訊系統設定問題,多致電詢問幾家一定找得到。

     

    Q:我的家人獨老(或兩老)隔離,不會操作通訊診療怎麼辦?

    許多診所會用簡單的方式如LINE視訊通話來提供診療,對高齡長輩相對容易一些;若長輩連通訊軟體操作也有困難,則可由未隔離的親友持健保卡及確診證明,至124家專責醫院以電話代看診及領藥。

     

    Q:通訊診療後如何取得藥物?

    上週起核心藥局已將輝瑞Paxlovid配送至各行政區的衛星藥局,有藥局的行政區內皆可由未隔離的親友協助確診者,完成通訊診療後取得處方箋,並至衛星藥局或其他送藥藥局領藥,各行政區核心或衛星藥局可查詢「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地圖查詢」,藥局名稱留空,選擇所在行政區,名稱前標有「核/衛」即為核心或衛星藥局(https://reurl.cc/2ZEMXm)。

     

    由於目前送藥藥師案量爆炸,送藥可能需2天左右,強烈建議您由未隔離之親友取處方箋至藥局領藥,比較能符合抗病毒藥服用的時效。若仍需要藥師協助配送藥物,請告知診療的醫師,將處方箋透過公會轉知服務藥局,提供後續送藥到府服務。

     

    若不適合使用輝瑞Paxlovid,由於另一種抗病毒藥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只有專責醫院有庫存,因此建議由通訊診療醫師開立轉診單至專責醫院。

    看更多:確診救命藥台灣就有!醫揭「這款藥物」有貨又便宜 可降4成死亡率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Q:現場領藥是不是要等很久?

    抗病毒藥Paxlovid會影響多種慢性藥物由肝臟代謝的效率,很容易造成蓄積,產生副作用,且服用劑量必需依照腎功能調整,因此藥師除了調劑,還會透過健保雲端資訊比對藥物及肝腎功能,確保用藥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並將於發現需調整劑量時與醫師討論。

     

    這個藥服用方式比較特別,為了確保親友用藥的安全有效,必須詳細與病人做藥物交互作用的確認、用藥衛教與指導,例如這兩天,藥師就花了40分鐘對一位奶奶詳細教學她的慢性藥物與Paxlovid的用法,請領藥民眾務必要耐心等候。另外,若確診者有自費購買中西藥物或保健食品,也請一併告知,讓藥師評估是否存在交互作用。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翻攝自柏愛藥局臉書
    ◎ 資料來源/李懿軒藥師謝宛庭藥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1922熱問/確診了,怎麼拿到抗病毒藥?可以自費買嗎?怎樣領到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