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已經結束7+7,仍有症狀需服用抗病毒藥嗎?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8 14: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請問已經結束7+7了,CT 值為24,症狀剩下稍微鼻塞,偶爾咳嗽、流鼻水,不是每次咳嗽都有痰,還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嗎?

看更多:腦霧、疲勞、思考反應慢有藥醫!研究這款科學中藥可治腦霧 補中益氣等藥可治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病毒藥阻止病毒繁殖 康復後不需使用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抗病毒藥物是在發病初期的5天才要使用,已經過了14天就不需要用藥,他強調,抗病毒藥物的目的是阻止病毒繁殖,所以沒必要在康復之後、已經有抗體、病毒也不再繁殖的時候用抗病毒藥。

看更多:染疫後好不了!長新冠症狀遍及全身 醫師、營養師教戰「這樣吃」遠離後遺症

 

殘留症狀用一般感冒藥即可

至於殘存的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就使用一般感冒藥物做症狀治療即可。而每個人染疫後,恢復狀況也不同,這牽涉到個人體質、免疫力、本身健康狀況、接觸的病毒量多寡而定,所以殘留症狀會持續多久,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他也提醒,7+7之後不見得快篩就是陰性,最好還是等到陰性再出門較為安全。

看更多:染疫康復一個月仍咳嗽怎麼辦?快求助「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易喘、疲倦感、丘疹當心長新冠後遺症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延伸閱讀
病例數持續下降 7月中前0~5歲打疫苗 暑假有望邊境開放
icon
2022-06-23 14:55:1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吃抗病毒藥物出現「反彈效應」怎麼辦?是新冠復發嗎?
icon
2022-10-14 11:01:0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別亂喝!中醫公開處方:防疫保健喝「免疫湯」,周邊有確診接觸者用「抗病毒」方
icon
2021-05-21 17:38:56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icon
2022-07-25 18:35:02
延伸閱讀
研究:家裡沒小孩的人染疫機率較低,但重症機率高!醫揭「交叉免疫」效應
icon
2022-08-04 12:07: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