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該不該插鼻胃管?插鼻胃管就得放一輩子?醫師曝決定關鍵 1訓練助吞嚥功能重建

吳詠霓 整理 2022/10/25 16: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病到醫院治療時,病人與家屬最不想遇到就是插鼻胃管,一旦出現吞嚥困難的長者吃飯或餵食,往往一餐需要花上一到兩個小時,對家庭都是一種壓力與負擔。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高齡長者,有高達12%的人具咀嚼吞嚥的障礙,換言之,平均不到10人就有1人有咀嚼吞嚥的問題。

 

咀嚼吞嚥障礙恐致死 裝鼻胃管減少併發症

咀嚼吞嚥障礙可能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指的就是食物、水或是唾液嗆入氣管和肺部,導致感染發炎,嚴重需要住院治療,甚至會導致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減少這些可怕併發症,當高齡長者發生嚴重的咀嚼吞嚥障礙時,最常接受的治療就是裝上鼻胃管。

 

如何評估老人是否有吞嚥障礙?

過去研究指出,在養護機構裡面的老人家,大約一半以上有吞嚥障礙,其中由口進食的老人家約有3成,有放置鼻胃管的老人家,大概超過9成有吞嚥障礙的問題。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嚴可瀚表示,在臨床上如果遇到病人在吃東西時啟動困難,或是吞嚥常常會有嗆咳、一口食物需要分兩到三次吞食,或是常常有反覆發燒,甚至肺炎的表現,這時就要評估這位老人家是否有吞嚥障礙。

 

通常醫師提出可能需要放置鼻胃管或是胃造廔管,關鍵在於有無吞嚥障礙或是營養攝取不足的情況,必須作為維生醫療的一環。

 

醫師指出,老人家常會有一些症狀,包括急性感染、中風,都可能使長者出現急性功能退化的表現,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會放置鼻胃管,希望維持營養狀況,避免嗆咳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智症患者可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未完全退化前提早決定不插管更善終
 

 

鼻胃管裝了就得放一輩子?

成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麟傑表示,有些人會認為鼻胃管一旦裝上,可能就要一輩子接受灌食,但其實大部分的病人可藉透過積極的復健,而移除鼻胃管。用鼻胃管灌食,還是會因為食物逆流,而有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謝偉耀指出,裝鼻胃管的關鍵,在於影響到我們吞嚥障礙的原因或是營養攝取不足的病因,是否為可逆轉的情況。如果是可逆轉的,或是可透過逐漸的復健讓吞嚥功能改善,當然有機會可以拔除。

看更多:鼻胃管得放一輩子嗎?增加失智風險?護理師曝「長照真實情況」

 

如何改善咀嚼吞嚥障礙?

完善的吞嚥介入基於完整的評估,包含臨床吞嚥評估以及影像檢查。語言治療師會檢查口腔,以及喉部的生理功能並搭配影像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大醫院復健部語言治療師林晉宇指出,語言治療師也會根據評估結果,給予針對吞嚥以及呼吸肌群的運動,並且建議代償性的策略,常見的像是調整食物質地、改變姿勢以及搭配吞嚥手法等,透過運動以及吞嚥策略,可增進老年人吞嚥功能,提升其生活的品質。

 

吞嚥訓練取代鼻胃管 助病人重生

事實上,台灣病人插鼻胃管比例高於歐美,關鍵在於,歐美病人在意身體形象,當無法以口進食時,病人多半會選擇做胃造廔手術,在胃上方開「胃造口」透過廔管來灌食,維持身體所需營養。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李佳穎表示,國外對鼻胃管吞嚥的訓練,比台灣積極很多,所以很多病人只要訓練到一定程度,嘴巴可以吃了,就會把鼻胃管拿掉,有鼻胃管的病人也比較少。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指出,衛福部也有在推行「無管延伸」,就是不要有鼻胃管,但要做到還是得有很多配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必再像大象鼻子被拉扯!「隱藏式鼻胃管」兼顧灌食及美觀 而且更省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專家教你用「這公式」精打細算
icon
2021-04-06 15:10:58
延伸閱讀
不必再像大象鼻子被拉扯!「隱藏式鼻胃管」兼顧灌食及美觀 而且更省錢
icon
2022-10-07 18:22:01
延伸閱讀
失智症患者可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未完全退化前提早決定不插管更善終
icon
2022-10-14 17:22:32
延伸閱讀
長輩吃不好、吞不好、常嗆咳?10個簡單問題 算出吞嚥障礙
icon
2022-07-22 15:51:00
延伸閱讀
港媒傳林志穎插鼻胃管、病情惡化攏係假!院長說:從未用過鼻胃管 已出院
icon
2022-08-24 11:46:06
延伸閱讀
失智症患者該放鼻胃管嗎?美國老年醫學會這樣說
icon
2021-06-04 10:20: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