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公費流感疫苗第2階段11/1開打!哪些人能打、接種注意事項8大QA一次看

吳詠霓 整理 2022/10/26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未歇,又進入秋冬流感季,為提升民眾抵抗力,公費流感疫苗10/1起分兩階段開打,11/1起將開放第二階段。哪些族群可以打、有什麼注意事項?《健康2.0》帶大家一次了解。

 

Q1:第二階段公費對象有哪些?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開打,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一階段對象則有11類,包括: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65歲以上長者、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等。

看更多:BF.7「2特性」秋冬恐感染大增!台大醫示警:疫苗效果有限 恐二度染疫

 

 

Q2:哪裡可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

除國小、國中、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於學校集中接種及特定造冊對象於指定地點接種外,其餘計畫對象可至全國各鄉鎮市區衛生所、合約院所(可洽詢當地衛生局所)接種,不受戶籍地限制。

 

民眾若需查詢合約院所,可先至各縣市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連結點我)、疾管家、以電話向縣市衛生局詢問,或撥打疾管署1922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查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3:施打公費流感疫苗還需額外付費嗎?

若是公費對象,政府提供之流感疫苗是免費的,但民眾仍需依各縣市規定,自付掛號費及其他接種相關醫療費用。其中掛號費收費方式依據各縣市所訂之收費範圍,為新台幣0~150元。

 

Q4:流感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一起打嗎?

兩者可同時接種於不同肢體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Q5:確診過新冠肺炎,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若已結束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自主防疫且已痊癒,並無其他接種禁忌症者,經由醫師評估後可接種流感疫苗。

 

Q6:流感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發生機率非常低,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看更多:「全身痛像被車輾過」流感症狀不輸新冠肺炎!嬰兒發病才知全家都「中獎」

 

Q7: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皆不建議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也不予接種。另外,過去接種時,曾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者,宜請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施打。

 

Q8:感冒的人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不建議馬上施打,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看更多:青少女打9價子宮頸癌疫苗,媽媽也要打!防多種婦癌、男性肛門癌、陰莖癌和菜花也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Novavax疫苗開打!全台縣市預約方法、接種地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icon
2022-07-08 14:38:04
延伸閱讀
公費流感疫苗剩246萬劑!11/15起 50歲以上開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icon
2021-11-12 15:30:13
延伸閱讀
第七輪AZ施打對象出爐,29歲以上可打 8/29起預約、9/3開打 學生打BNT二接種方案
icon
2021-08-28 15:09:16
延伸閱讀
若新冠疫苗開放全民接種,你會打嗎?TVBS民調:近4成不願意
icon
2021-03-17 17:54:15
延伸閱讀
他發燒以為是感冒?「肝膿瘍」症狀似感冒,未治療恐敗血症喪命
icon
2020-08-28 11:30:00
延伸閱讀
沈春華打AZ爆副作用 感染科專家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icon
2021-07-22 11:40: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