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身痛像被車輾過」流感症狀不輸新冠肺炎!嬰兒發病才知全家都「中獎」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6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天天都增加,日前還一度單日破5萬人,不過醫師提醒,如果發燒、全身痠痛如被車輾過,不只要擔心新冠肺炎,還要小心流感上身!台灣今年流感疫情提早報到,有一家人因為家中嬰兒高燒,就醫快篩是A型流感後,才發現全家都中獎。提醒大家避免雙疫上身引起嚴重症狀,趕快接種流感疫苗。

看更多:新冠本土病例又破5萬!最小兒童重症病例,出生1天即染疫 次世代疫苗擴大18歲以上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男嬰高燒送醫確診A型流感,才知全家都「中獎」

3個月大的男嬰咳嗽、流鼻水又鼻塞,連續發燒兩天都降不下來,甚至高燒到39.6℃,家人趕快帶到急診就醫。經COVID-19快篩陰性後,再做流感檢驗,發現男嬰得了A型流感,家人才發現全家早就都得到流感卻不自知。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秦僑慧表示,近日天氣溫差變化大,臨床上發現許多需要常輪班與夜間工作者、老人、小孩等免疫力低下者等族群,成為流感感染的高風險對象。但是一般人如果有發燒等不適症狀,新冠肺炎快篩陰性以後,都會以「小感冒」吃感冒成藥治療就算了,卻沒想到可能是流感病毒感染,而流感病毒的感染,引發的症狀恐怕不比新冠肺炎小,尤其若是免疫低下者感染,致命風險也不小。

 

流感不只是「重感冒」,併發後續感染更可怕

過去大家提到流感,都會說是「重感冒」,因為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狀比起一般病毒感染來得嚴重,有些人感染流感後抱怨全身痠痛,像是「被卡車輾過」,也有許多小朋友感染到小腿疼痛無力,連走路都走不動。

 

部桃小兒科主任李倩瑜說,流感病毒主要感染途徑是經由飛沬感染,感染後引起包括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等全身性症狀,多數成年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發病後7天都具有傳染力,但是病程較長的病人,也不能排除在發病期間繼續散播病毒,兒童與嬰兒病例的可傳染期通常又比成年病例長。

看更多:糖尿病患應該打這4種疫苗!只要是糖友都可公費打流感 71歲以上還可免費打這支

 

感染流感不只感染期間症狀嚴重,李倩瑜說,更棘手的是,患者發生感染後,還有可能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而死亡。目前可用於鑑定流感病毒的實驗室診斷方式包括快速抗原檢測、病毒培養、病毒核酸檢測與血清抗體檢測等方式,才能確定病情與感染狀況,進而及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流感,快遵醫囑服抗病毒藥物

李倩瑜提醒,一旦確定為流感病毒感染,且須配合規則服用抗病毒藥物。秦僑慧呼籲患者要依照藥師指示,按時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不要自行調整劑量,配合治療時間服用,期間需多喝溫水與多休息,病才能快快好。

 

秦僑慧建議,抵抗力較差的民眾,更要預防流感病毒感染,趕快接種流感疫苗。一般民眾可至各地所在縣市衛生所與醫療院所,配合施打流感疫苗,嬰幼兒施打流感疫苗應攜帶兒童健康手冊,才能由醫生評估施打情形。

 

新冠、流感和各種呼吸道感染病例增,都是因為「防疫螺絲」鬆了

有鑑於近來無論是新冠肺炎或是流感、其他病毒感染的呼吸道疾病都增加了,秦僑慧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的防疫千萬不要鬆懈了,要注意以下幾點:

1.配戴口罩外出時,勿將口罩脫至下巴活動與進食

2.用餐前後與脫除口罩後需勤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4.注意飲食均衡

5.適當運動及休息

維護身體健康,做好身體保健,才能杜絕流感的爆發。

看更多:新冠本土確診今又增12.8%!流感疫情也提早報到 醫憂多種病毒齊攻兒童,爸媽會很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秋冬新冠肺炎、流感恐同時來襲!醫曝必做「這件事」 降低90%感染、死亡風險
icon
2020-09-23 17:00:00
延伸閱讀
「全身痛像被車輾過」流感症狀不輸新冠肺炎!嬰兒發病才知全家都「中獎」
icon
2022-10-06 17:08:16
延伸閱讀
今年流感疫情比較凶!「這些人」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都要打,次世代疫苗對象擴大了
icon
2022-09-28 15:00:00
延伸閱讀
新冠境外病例天天來 感染科權威:有類似流感症狀或這個情形要小心
icon
2020-12-01 11:34: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打不到快打流感疫苗!3款流感疫苗都是4價疫苗,你適合打哪1種?
icon
2021-10-07 18:24:52
延伸閱讀
新冠確診竟抽出黑血!輕忽以為Omicron像「流感」那就錯了 醫曝駭人黑血是身體這邊出問題
icon
2022-05-09 18:32: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