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本土病例又破5萬!最小兒童重症病例,出生1天即染疫 次世代疫苗擴大18歲以上施打

許佳惠 報導 2022/10/05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5)公布國內新增54,874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這也是國內繼6/22、相隔105天以來再度突破5萬例,不排除疫情已達高峰期。指揮中心同時公布國內最小的兒童病例,早產男嬰出生一天就確診陽性,目前雖已轉陰性但還在加護病房。而為保障年輕族群健康,自10/11起,擴大18~49歲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

看更多:T老師信箱/「疾管署研判日期」和「健保快易通」通報日期不一樣,3個月怎麼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指揮中心公布10/5病例概況。(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最小兒童重症 早產男嬰出生隔天確診

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48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28例男性、20例女性,年齡介於40多歲到90多歲以上;在新生兒重症部分,醫療應變組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一名出生一天大就陽性的個案,患者為男嬰,媽媽在產前四天確診,懷孕二十七周因宮縮緊急剖腹產,男嬰體重不足1500公克,產後因體重低、新生兒感染、呼吸窘迫等症狀,收治新生兒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及抗生素,9/28出生時PCR採檢陰性,但隔天就轉為陽性,10/4已陰性,但是因新生兒早產關係,目前還在加護病房,這名男嬰也是年紀最小的兒童重症病例,累積國內兒童重症共236例。

 

開放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 18~49歲下周二起可接種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考量目前仍處Omicron亞型變異株疫情流行期,且依據數據顯示,年輕族群感染率較高,加上國內防疫政策及邊境管制逐步開放,經書面諮詢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意見,決定從下周二10/11起,擴大納入18~49歲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接種間隔為與最後一劑基礎劑或基礎加強劑或前一劑追加劑間隔至少12周。

看更多:糖尿病患應該打這4種疫苗!只要是糖友都可公費打流感 71歲以上還可免費打這支

 

王必勝強調,新納入的族群約930萬人,扣掉確診者後,有700多萬人可以施打,目前疫苗數量約280萬劑左右,如果施打踴躍會隨時進貨,這部分跟莫德納公司已討論過、可隨時進貨,確保疫苗足夠。日前次世代疫苗開放後,只打了28萬支,打氣不算高,所以開放第三階段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指揮中心宣布放寬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已達高峰?王必勝:還可能再高

對於今日本土病例數又破5萬,是否已達疫情高峰?王必勝表示,這是處於高原期上面的波動,今天可以說就是高峰,但也有可能再高。之前推估過疫情高峰病例數會在4萬到6萬之間,如果照低推估模式,就是4萬例,大約落在9月底、10月初;如果照高推估模式,就是6萬例,疫情高峰會在10月中。

 

不過0+7政策會照時間實施,王必勝說,因為沒有新的、具威脅性的變種病毒,再加上每天境外移入少,不管從傳染面或醫療資源應用,都不會造成問題,所以下周四如期實施0+7。他提醒,邊境解封不代表疫情結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回應專家口罩意見 澄清兩則Line謠言

對於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主張的口罩自主政策,王必勝回應,因目前疫情還在高原期,暫時不考慮實施,等穩定後會再討論。而對於有95%確診者,只要打滿三劑疫苗,確診3天後病毒量就很低的說法,王必勝回應,雖然學者有其根據,但還需要更多佐證,目前證據力不足。

看更多:嬰幼兒染流感嚴重度不輸新冠!台大醫:防雙主流疫情齊爆 疫苗是最佳策略

 

羅一鈞也澄清兩則在長者LINE社群傳播的疫苗謠言,其中一則指稱「美國媒體ABC認為打四劑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他表示,這是ABC電視台邀請新聞工作者的談話性節目,屬於來賓個人意見,但這論點並沒有科學證據。

 

另一則是「指揮中心不再公布死亡分析,因為打第三劑疫苗死亡率高,所以也不鼓勵打針」,羅一鈞強調,每天的死亡病例都有列表,也詳細記載疫苗接種、慢性病等,都公布在手板上,沒有不再公布死亡分析。今年統計到10/4,死亡個案中,一劑疫苗都沒接種者占44%,目前沒打疫苗者占全人口7%不到,所以沒打疫苗是死亡的主要因素,指揮中心沒有不鼓勵接種疫苗,他自己爸媽也是打到次世代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本土+49509,不排除本周疫情達高峰!最快下周決定次世代疫苗是否擴大接種
icon
2022-10-04 14:49:51
延伸閱讀
連4天破3萬例!次世代疫苗提供打完第三劑者接種,最快下周決定
icon
2022-09-02 14:51:11
延伸閱讀
今日本土確診+32,529 又增2成多 疫情告急,次世代疫苗9月底開打 優先族群曝光
icon
2022-09-03 16:39:05
延伸閱讀
次世代疫苗今晚抵台!新增39330本土病例 較上周同期增23.5%
icon
2022-09-18 14:21:48
延伸閱讀
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icon
2022-09-22 21:00:00
延伸閱讀
本土病例回彈衝上31152!死亡人數新增60例 1.5月來新低,30多歲男發病9天死亡
icon
2022-07-12 14:40: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