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虛擬健保卡繳費更方便!年底新增街口支付、阿佩支付 將研擬納入手機錢包

郭庚儒 報導 2022/11/01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虛擬健保卡不只能掛號、看診,還能直接繳費、去藥局領藥。目前虛擬健保卡繳費僅支援「醫指付」,健保署宣布,年底將增加街口支付、阿佩支付,而台灣Pay、Line Pay正在洽談中,未來也研擬將虛擬健保卡納入手機錢包,民眾於視訊診療即可直接繳費、去藥局領藥,不用多跑一趟醫院。

看更多:忘帶健保卡看診怎麼辦?1招讓你順利掛號還免付押金 簡單4步驟就能申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今年全面推動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日前於2022台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上,說明「虛擬健保卡 - 實戰遠距醫療」計畫。他說,虛擬健保卡是通訊診療的重要工具,108年起啟動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109年於不同層級院所就醫流程試辦,110年擴大使用於居家醫療、遠距醫療、視訊診療。

看更多:視訊看診申辦虛擬健保卡不用等!健保署先給卡再審核,馬上申請馬上看

 

▲健保署推動虛擬健保卡。

 

李伯璋表示,新冠疫情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同時高度衝擊醫療量能,民眾對遠距醫療需求增加,目前已修訂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今年開始將於居家醫療、遠距醫療、視訊診療3大場域,全面推動虛擬健保卡,讓民眾進行通訊診療時,院所可比照實體門診,透過虛擬健保卡進行民眾身分認證,並查閱就醫紀錄。

看更多:下載虛擬健保卡 透過視訊掃QR Code就能遠距看診超方便

 

根據健保署統計,共有147家院所及居家照護機構提供虛擬健保卡服務。李伯璋指出,根據110年虛擬健保卡政策試辦結果顯示,一般民眾及醫療管理階層滿意度分別高達93%及86%,而期待未來虛擬健保卡可以結合處方箋,可持虛擬健保卡至藥局領藥,以及整合疫苗護照資訊等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虛擬健保卡政策國人滿意度。

 

擴大虛擬健保卡功能 支援電子處方箋、行動支付

為實現智慧醫療的目標,李伯璋強調,將擴大虛擬健保卡功能,目前已發展電子處方箋,並導入行動支付App銜接金流,民眾即可繳納醫療費用、去藥局領藥。

 

李伯璋進一步說明,目前已規劃出電子處方箋的使用流程:

①民眾出示健保快易通App的虛擬健保卡QR Code進行視訊診療,醫師開立處方箋後,可直接上傳處方箋資訊給民眾。    
②民眾的健保快易通App會跳轉至行動支付App頁面,即可直接繳納視訊診療的醫療費用。
③民眾選擇電子處方箋領藥,於藥局出示實體健保卡及健保快易通App中的電子處方箋。
④藥局藥師登入健保雲端查詢系統,核對處方箋內容與是否有效,調劑完成再於畫面點選確認調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虛擬健保卡發展電子處方箋,並導入行動支付功能。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員林寯煥表示,今年6月起,虛擬健保卡提供行動支付繳費功能,但僅支援院所最常配合的「醫指付」,預計年底增加街口支付、阿佩支付(APAY),民眾於國泰醫院體系、北市聯醫體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體系進行視訊診療,都免再到醫院繳費,目前也正在與台灣Pay、Line Pay洽談中,未來也研擬將虛擬健保卡納入手機錢包。

 

鼓勵院所加入虛擬健保卡支援行列

李伯璋補充,將釋出更多獎勵機制及誘因,鼓勵更多院所加入虛擬健保卡支援行列。舉例來說,規劃針對偏鄉、原民、山地離島地區民眾數位應用型態及特性,辦理虛擬健保卡在地數位培力教育訓練;提出虛擬健保卡運用於多元醫療場域創新提案與應用模式開發規劃;辦理虛擬健保卡政策數位推展效益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 諮詢專家/李伯璋署長.林寯煥專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下載虛擬健保卡 透過視訊掃QR Code就能遠距看診超方便
icon
2021-08-09 10:10:00
延伸閱讀
視訊看診申辦虛擬健保卡不用等!健保署先給卡再審核,馬上申請馬上看
icon
2022-05-19 09:00:00
延伸閱讀
忘帶健保卡看診怎麼辦?1招讓你順利掛號還免付押金 簡單4步驟就能申請
icon
2022-09-30 16:25:09
延伸閱讀
別讓心臟驟停!3個部位會痛 恐是心臟病徵兆
icon
2019-12-02 10:21:00
延伸閱讀
腳抽筋吃鈣片有效嗎?醫曝長者半夜抽筋5原因 這招預防腳抽筋最有效
icon
2022-01-22 10:30:00
延伸閱讀
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icon
2022-01-2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