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載虛擬健保卡 透過視訊掃QR Code就能遠距看診超方便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9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疫情警戒降為2級,民眾又可以方便出入醫院就醫,不過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不方便親自到醫院的民眾還是可以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取得虛擬健保卡卡QR Code進行掛號、看診、檢查、批價等服務,看病不用跑很遠,在家就能讓醫師面對面,把病看清楚!

 

雖然疫情警戒持續維持二級、並未因為嘉義縣和新北的群聚事件升級,但是仍有許多人說「有解封恐慌症」,尤其是想到要到醫院看診,感覺有心理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心靈苦悶無處醫、深山偏鄉就醫難 視訊醫療讓病友健康不中

 

虛擬健保卡+視訊診療 可保零接觸

花蓮慈濟醫院醫事室專員褚惠瑛提醒希望保持「零接觸」的民眾,就醫可以先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完成身份驗證後,就可取得虛擬健保卡QR Code。患者只要在視訊看診時,出示虛擬健保卡QR Code,醫師於診間透過掃瞄讀取QR Code認證後,即可查詢雲端藥歷。醫師能快速了解病人過往的就醫歷程,做出專業準確的判斷,並避免重複用藥及重複檢查,減少醫療浪費。

 

 

                             ▲手機下載好虛擬健保卡。

 

 

65歲、罹患甲狀腺亢進的楊女士,是第1位取得花蓮慈院虛擬健保卡結合視訊門診的患者。楊女士家住花蓮縣壽豐鄉,到花蓮慈院有一段距離,但是她平常要照顧年老家人,兩邊來回奔波讓她很煩惱。這次疫情健保署開放遠距視訊醫療,又有虛擬健保卡試辦,讓她可以透過視訊在家就能看診。使用指定繳費後,再讓女兒到醫院領藥即可,非常方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看診時只要掃QR Code條碼即可。

 

醫師可實際看到病患狀況更安心

也是花蓮慈院第1位開始使用虛擬健保卡結合視訊門診的家醫科醫師黃亮凱表示,使用虛擬健保卡看診能簡化流程,不用開啟另一套系統查詢就醫歷程,還能快速及時為病人調整治療藥物,提供不方便到醫院的遠距患者更便利的就醫方式,也是疫情期間減少接觸的方式。

 

 

黃亮凱表示,過去常有病人無法到院,請家人回診、拿藥,無法實際了解病人的狀況,常讓醫師擔心病人病情會不會延誤?透過視訊直接面對患者,就少了一層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台推視訊看診,707萬慢性病患適用!健保署教您隔空看診、開藥單,免跑醫院

 

子女輪流照顧者,可以一起掌握長輩病況

褚惠瑛說,使用虛擬健保卡還有一個好處,可降低實體卡損毀或診間讀卡機故障等風險,若年長者或是沒有手機的使用者,也可透過健保署開發的授權機制,授權給輪流照顧年長患者的多位家屬或陪病者,由家屬或陪病者來保留患者的完整使用記錄,減少多名照護者或子女間傳遞長輩健保卡的困擾。


看更多: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 秒上醫院!HTC DeepQ與彰基合作「蘭醫師」LineBot視訊診療,醫病溝通無礙
icon
2021-06-29 12:07:00
延伸閱讀
輕症居家「感覺不舒服」?陳時中親教「視訊診療7步驟」,秒懂掛號、看診、領藥流程
icon
2022-04-30 15:15:42
延伸閱讀
傳訊息用「說的」就會變成文字!長輩學會這6招,用LINE再也不必被嫌笨
icon
2021-03-05 16:24:43
延伸閱讀
防疫看病免出門,視訊看診 5步驟輕鬆搞定,但2 狀況速就醫
icon
2021-07-02 14:45:11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icon
2022-05-13 15:48:55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快篩陽後怎麼做?沒有帶快篩匣到醫院怎麼辦?健保卡沒照片會影響判讀?
icon
2022-06-01 14:42: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