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靈苦悶無處醫、深山偏鄉就醫難 視訊醫療讓病友健康不中斷

丁彥伶 報導 2021/07/0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期間到醫院很不方便,很多有健康問題的人失去就醫的機會而身心受苦。所幸有「視訊診療」的機制,幫助許多身心疾病的患者解除問題。馬偕醫院精神科除了展開視訊門診,還加開「視訊團體課程」,治療團隊為學員們解除內心問題。高醫大附設醫院利用Line視訊為偏鄉原住民健康把關,原住民同胞無需來回奔波,慢性病也獲良好控制。

 

精障病友支持網絡因防疫而被打斷

疫情爆發後,民眾宅居上課、工作,不能旅遊、聚餐,不只生活失去自由,也有許多人停工停業,失去經濟來源,身心壓力加劇。新竹馬偕精神科主任吳易澄表示,精神障礙者也是COVID-19疫情中的弱勢者,他們本就比一般人更需要不間斷的支持網絡,需要與人際互動以維持穩定的症狀與生活功能,防疫規範中禁止群聚、減少外出和人與人的互動,即打斷患者的支持網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台推視訊看診,707萬慢性病患適用!健保署教您隔空看診、開藥單,免跑醫院

 

該院的「日間照護病房」,是專為病情較穩定的精障者設計,病房為他們規畫運動、烹飪、手工、園藝、唱歌、工作訓練等豐富課程,提供週一到週五全天的復健治療。協助他們提升情緒控制、生活自主能力、人際溝通互動等種種技能,作他們回歸社會的橋梁。但基於防疫考量,日間照護病房實體課程暫停,許多學員頓失生活重心,原本規律的生活作息被打亂,學員症狀也變得不穩定。

 

新竹馬偕精神醫療團隊安排視訊團體課程助病友

當護理師透過每日電話關懷,了解學員因疫情感受到不安,考量到「視訊會議」被各界廣為利用,該院精神醫療團隊特別為學員規畫免費的「線上視訊團體課程」,由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社工師、心裡師等,每天上午進行1小時課程,關懷學員身心狀態,並教導學員因應技巧、生活安排能力,串連學員間的支持網絡。讓精障者也能停課不停學,不安的情緒得以被安撫。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潘韻如表示,自從提供視訊關懷服務後,學員們不僅樂意參與並表示覺得不寂寞了、有人關懷真好、生活多一個重心。在遇到困難時,也有管道能尋求協助,學員們有許多正向回饋,還表示「我學習到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及學習如何安排生活」,讓團隊非常欣慰。

看更多:1 秒上醫院!HTC DeepQ與彰基合作「蘭醫師」LineBot視訊診療,醫病溝通無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醫大Line視訊守護桃源及那瑪夏原住民健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利用Line視訊門診,守護原本需要花數小時車程才能下山就醫的桃源和那瑪夏原住民的健康,讓原鄉族人防疫期間,健康守護也不中斷。

 

高醫20多年來,長期照顧山地離島居民,但因三級警戒期間高雄市禁止跨區醫療服務,更停止院際間醫療支援。為了讓偏遠原住民區醫療支援不中斷,健保署特別擴大非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之慢性病患者視訊診療服務,高醫與原鄉衛生所,依健保署規定採視訊醫療模式,讓族人鄉親不因疫情而煩惱就醫。

 

不必奔波2、3小時下山就醫,原民病患直呼好便利

在桃源衛生所主任邱孟肇及護理長曾秀香等人安排下,自今年6月以來與高醫視訊醫療串連,維持族人日常醫療需求,也保障身體健康不受影響。日前,由專長肝膽疾病的高醫大主任秘書戴嘉言進行桃源區衛生所視訊醫療。65歲拉阿魯瓦哇族的余姓婦人首先進行視訊診療,患有心臟病的她,過去每月都要搭高醫交通車到高醫看診,防疫期間眼見慢性病藥快吃完了,她好擔心。所幸透過視訊醫療,讓她不用上醫院就能看診、領藥,她感性地說:「感謝健保署及高醫沒有忘了部落族人的醫療需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3歲布農族的洪姓婦人,過去都自行開2小時的車到高醫就診,這日透過視訊看診,直呼「太方便了!」經營民宿及露營區的她說,疫期期間遊客不敢上山,收入大大減少,只能靠農產品勉強度日,希望疫情早日結束,遊客再度上山。

 

高醫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表示,該院單一窗口的視訊醫療透過LINE通訊軟體,由當地衛生所醫療人員協助連線高醫端問診服務,解決疫情期間避免接觸而衍生的就醫方案。讓病人有持續性的醫療照護,並減少往返醫院曝露的風險。視訊門診的彈性調整作業,患者無需進醫院即可得到診療及領藥,原鄉族人健康照顧不中斷,該院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更便利的醫療服務。

看更多:疫情下心肌梗塞病患平均晚40分鐘就醫 小心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7.5%

 

◎ 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老公小孩都變成不是你的?15位身心靈名家免費線上直播,守護大家安度疫情
icon
2021-06-23 08:00:00
延伸閱讀
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 陳時中曝決策原因
icon
2021-06-23 14:22:00
延伸閱讀
心靈苦悶無處醫、深山偏鄉就醫難 視訊醫療讓病友健康不中斷
icon
2021-07-07 10: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icon
2021-06-11 13:20:55
延伸閱讀
確診人數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 影響縣市持續下縮,但仍不可放鬆
icon
2021-06-19 14:58:46
延伸閱讀
7/4本土再+37例!北市持續超越新北 再爆疫情新熱點「虎林街」8個里
icon
2021-07-04 14:40: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