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 秒上醫院!HTC DeepQ與彰基合作「蘭醫師」LineBot視訊診療,醫病溝通無礙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29 12:07
  • 字體放大
  • 1 秒上醫院!HTC DeepQ與彰基合作「蘭醫師」LineBot視訊診療,醫病溝通無礙

    在疫情嚴峻期間,為協助病人維護健康,健保署同意醫院推出電話門診,但不少長輩對手機或網路操作並不是那麼熟悉。彰化基督教醫院「蘭醫師」LINE聊天機器人再升級,透過簡單易用的使用介面及嚴謹的資訊安全保護機制,讓民眾在防疫期間不用出門,仍可安全地接受醫師的視訊診療,避免就醫造成染疫風險。

    看更多:怕染疫,慢性病患不回診比率飆高2倍以上!中斷治療風險比染疫高 一旦染疫得重症機率大

     

    「蘭醫師」是由宏達國際電子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以醫療使用者經驗(mUX, Medical User Experience)及人工智慧技術(AI)協助開發。利用互動對話方式,啟動串連醫療照護旅程,提供就醫前、中、後不同階段的全面醫療照護服務,以最人性化的就醫體驗、降低焦慮和不便,提升醫療品質服務。

     

    「蘭醫師」服務2萬3千多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指出,彰基從2019年導入「蘭醫師」迄今,已服務超過2萬3千位民眾,對民眾帶來很大的幫助,但疫情以來,雖然開放電話門診,仍有很多長輩不太會用或是溝通不良,因此彰基與DeepQ團隊研議,將「蘭醫師」的功能再升級。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北病南送」7旬老翁治癒了卻回不了家 ? 女兒感謝彰基暖心助安置,讓染疫家人無後顧之憂

     

    智慧升級,嚴謹資安

    視訊整合現場、視訊、電話升級後,將視訊診療功能整合院內掛號系統,讓醫生能在原本門診中穿插視訊診療,有效管控時間並實現現場、視訊、電話三合一混合門診。醫生只要透過手機瀏覽器,即可輕易使用嚴謹資訊安全保護機制的視訊功能,同時提供全程自動錄影和一鍵式健保卡拍照功能。

     

    陳穆寬舉例,糖尿病人因疫情期間不敢回來門診,若透過電話問診,醫師看不到患者血糖記錄,或是病人拍照不清楚等,而透過「蘭醫師」LineBot,家人可以事先將「這期間有2 次低血糖」情況寫在上面,醫院端的醫護人員看到後更能有效掌握病情。

     

    唯一要求:需本人視訊看診

    彰基配合健保署開放通訊診療,病情穩定的複診患者,可撥打諮詢專線,由專人評估健康狀況及醫療需求後,協助約診及安排看診時間,約診資訊同步更新於患者的蘭醫師LineBot帳號中;約診時間到,患者手機將收到Line的看診通知訊息,只要點選「進入線上診間」即可透過視訊接受醫師診療及處方。看診完畢後,患者家屬或代理人需比照一般門診,於三日內持看診民眾健保卡至醫院戶外領藥區,完成過卡、繳費與領藥等流程。

    看更多:全台推視訊看診,707萬慢性病患適用!健保署教您隔空看診、開藥單,免跑醫院

     

    1 秒上醫院!HTC DeepQ與彰基合作「蘭醫師」LineBot視訊診療,醫病溝通無礙

    ▲電話約診成功後,資料同步更新於患者的蘭醫師LineBot帳號中。

     

    彰化基督教醫院林慶雄副院長指出,使用資訊科技輔助視訊看診,能夠讓醫師跟病人面對面問診,可以仔細觀察病人狀況,與電話診療相比,增加醫病之間的視覺互動,更有助醫師評估,同時減少近距離接觸風險。只是要提醒民眾,視訊診療需由病患本人看診,且要出示健保卡以核對身分,並拍照留存;呼籲民眾,莫因疫情關係延誤就醫領藥,如有需要應多使用通訊診療功能。

     

    1 秒上醫院!HTC DeepQ與彰基合作「蘭醫師」LineBot視訊診療,醫病溝通無礙

    ▲視訊看診時,需出示本人健保卡,拍照留存。

     

    操作容易上手

    幫家人掛號視訊診療的陳小姐表示,家中長輩原本固定就醫領藥、因為慢箋藥已經快要用完應該再回診,但是又擔心疫情而不敢回診,現在有視訊診療真的很方便,而且彰基的視訊診療流程蠻流暢的,一點開Line的通知之後就迅速連線了,操作也很容易上手。

     

    民眾只要在Line搜尋「@cch.org.tw」加入彰化基督教醫院好友,即可透過蘭醫師LineBot接受醫師視訊診療,無需額外安裝軟體,透過和蘭醫師聊天機器人的對話,便可完成視訊診療,全程視訊診療採取嚴謹資訊安全保護機制以保護病人資訊的隱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