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柯賜海猝死北投享壽66歲 罹患巴金森氏症20年!醫解析巴金森從生病到死亡5階段

朱育嫻 報導 2022/11/21 13: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抗議天王」柯賜海今(11/21)上午被姊姊發現,陳屍於北市北投區的藍色廂型車內,享壽66歲,他昨天不慎跌倒,撞傷頭部卻拒絕就醫,死因經法醫相驗,初判為心因性休克。據報導,柯賜海生前罹患巴金森氏症長達20年,醫師也解析巴金森氏症從生病到死亡的5個階段。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柯賜海晚年疾病纏身,睡在廂型車內

年輕時活躍於新聞鏡頭前的柯賜海,晚年生活卻很淒涼。據報導,柯賜海晚年罹患巴金森氏症,因而淡出螢光幕,過去也有媒體目擊,他身形消瘦、步伐不穩等狀況,甚至住在陽明山前山公園旁的廂型車內長達3年,睡在2坪不到的木板床。

 

而今日上午,柯賜海的姊姊前往探視他,發現柯賜海已陳屍在車內。據了解,昨天柯賜海不慎跌倒且撞傷頭部,原本警消要將他送醫,但他拒絕,警消觀察他血壓、脈搏均正常,並未強制送醫,沒想到今早卻傳出不幸消息。由於遺體旁有嘔吐物,經士林地檢署法醫相驗,初判死因為心因性休克。

 

巴金森氏症的病因是什麼?

據報導,柯賜海生前飽受巴金森氏症之苦長達20年,巴金森氏症的病因是什麼?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說明,巴金森氏症的病因尚不清楚,遺傳性的巴金森氏症並不常見;而腦部多系統萎縮、路易氏體失智症、腦中風、腦炎、頭部外傷、長期使用抗精神藥物及水腦症,均可能出現巴金森氏症。

 

甄瑞興進一步提到,早期的巴金森氏症症狀,有時從一隻手有不明顯的靜止性震顫開始,有人伴隨臉部表情減少,出現所謂的面具臉,此時走路會有一側手臂不會擺動,講話也變得含糊不清,字也愈寫愈小。而隨著病情變化,症狀加劇,會出現肌肉僵硬及運動緩慢,造成走路小碎步、彎腰駝背,甚至平衡出現問題。

看更多:年輕就手抖是什麼前兆?醫警告:常碰「這些物品」得巴金森氏症風險高

 

巴金森患者從生病到死亡5階段

甄瑞興分析,巴金森氏症患者從生病到死亡,有5個階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階段1症狀輕微,僅發生在單側,不會干擾個人的生活品質。

階段2症狀發生在兩側,日常活動變得更困難,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日常工作。

階段3被認為是巴金森氏症的中期,個人失去平衡,移動更慢,經常容易跌倒,症狀會損害日常活動,例如穿衣、進食和刷牙。

階段4症狀變得嚴重,需要協助步行和完成日常活動,行走時需要輔具。

階段5巴金森氏症的最後階段,無法走路或臥床,幾乎全日依賴輪椅及生活照顧。

 

若懷疑自己有巴金森氏症怎麼辦?甄瑞興建議民眾,可找神經科醫師看診,醫師會根據你的臨床表現以及神經和身體檢查來進一步評估。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甄瑞興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不是失智!76歲嬤常跌倒、反應變慢…「水腦症」3狀況常被誤為老化,免開腦就能治
icon
2020-10-14 15:49:00
延伸閱讀
小兒麻痺婦人等了30年 終於能腳掌踩地走路!
icon
2020-11-19 12:10:21
延伸閱讀
第9例新冠兒童腦炎死亡!新增2萬2650例本土個案、44例死亡
icon
2022-08-11 14:25:00
延伸閱讀
併發腦炎 新北2歲重症童離世!醫揭「2病毒」引發腦炎機率高
icon
2022-04-19 16:30:00
延伸閱讀
走路不穩、記憶力減退、尿失禁?別誤以為失智!你知道「水腦症」嗎?
icon
2021-02-26 11:05:32
延伸閱讀
日本腦炎患者中有9成打過疫苗!家醫師建議3種人要再追打
icon
2021-04-12 17:03: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