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劇男神潘逸安12指腸腫瘤術後近況曝 醫師:12指腸腫瘤良性或惡性都不好處理

丁彥伶 報導 2022/12/02 09: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演過《戲說台灣》、《世間情》、《甘味人生》和《天之驕女》等戲,近日才剛拍完公視《牛車來去》的藝人潘逸安,出道16年來在8點檔本土劇中是熟面孔,因而有本土劇男神封號。不料日前卻傳出他入院手術,網紅辣妻還在臉書拉黑屏證實「老潘剛開完刀」。潘逸安坦言,是12指腸腫瘤,還說即使是良性的,但醫師說12指腸腫瘤容易惡化,幸虧醫師用腹腔鏡幫他解除腹中大患。

看更多:罹癌症醫師說「不用治療」是被放棄了?醫說明秒懂低惡性度淋巴癌正統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檢發現12指腸腫瘤,感謝醫師用心檢查

潘逸安親自在臉書發聲報平安。他表示,他是無意間健檢時發現長了腫瘤。因為長的部位特殊,是在12指腸裡,他還說自己「其實說起來也有點幸運,那個位置基本上胃鏡、大腸鏡都不太會去照到,醫生很用心、有往深處檢查,才發現了它的存在。」

 

▲潘逸安手術後在臉書上報平安(左圖),右圖為潘逸安網紅辣妻在網路上證實他開刀,術後良好。

 

潘逸安說,因為12指腸腸道很窄,就算是良性的也可能在未來變成惡性,或塞住腸道。因為無法以內視鏡切除,後來選擇腹腔鏡手術除去腫瘤。雖然他目前還很虛弱,但仍感謝醫生和家人,並向粉絲喊話:「朋友們!待我再次滿血回歸吧!」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文倫表示,12指腸腫瘤過去非常少見,1年難得看到1、2例,但近幾年病例卻頻頻出現,像兩年的藝人蕭淑慎的12指腸胃腸基質瘤,也是12指腸腫瘤。

 

良性12指腸腫瘤以腺瘤居多,但仍需處置

12指腸的良性腫瘤以腺瘤居多,但要小心某些12指腸良性腫瘤有較高的惡變傾向,王文倫說,尤其腫瘤生長的位置常與膽、胰引流系統有密切關係,12指腸腸腔又相對較窄,引起症狀時很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而危及生命,在手術時也比較棘手,過去往往要動員數位醫師開大刀才能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是十二指腸癌!蕭淑慎正名得的是「胃腸基質瘤」平平都是癌,兩癌命運大不同

 

12指腸癌分4型,蕭淑慎的「胃腸基質瘤」預後最好

如果是12指腸癌,則分成4型,第1型為腺癌,第2型是像蕭淑慎的胃腸基質瘤,第3型是神經內分泌瘤,第4型則是12指腸淋巴癌。而4種不同類型的12指腸癌治療也不同,除了第4種淋巴癌主要是採化療以外,其他3種都需要手術。腺癌手術後合併化學治療,而胃腸基質瘤和神經內分泌瘤則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預後最好的是腸胃基質瘤,其次是神經內分泌瘤,腺癌預後最不好。

 

王文倫說,真的就像這位藝人所說,12指腸非常難發現。12指腸癌分布有4個位置,第1個位置是胃的「球部進入12指腸」的位置,第2是12指腸降段,也就是靠近壺腹的位置,其他依序是12指腸第3部位和第4部位。12指腸以胃鏡檢查時很難進入,到第3部位非常難進入,第4部位則是不可能到達,所以這兩個部位必須改用單囊或是雙囊小腸鏡,才能徹底檢查和完成切片。

 

12指腸癌在第1個部位時,因為球部範圍大,最好處理,在第2部位靠近壺腹,因為有膽管和胰管的出口,加上12指腸管腔小,這裡很容易腸阻塞,手術時因為接近膽管,也很難處理。而第3部位和第4部位則因為很難早期發現,發現時通常都很晚期,所以預後較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2指腸腫瘤及早發現需靠定期健檢

王文倫提醒,12指腸腫瘤只有靠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因為早期多無症狀,等到有症狀都是因為惡化引起併發症所致,而一般的胃鏡只能檢查到第1部位和第2部位的12指腸腫瘤,在第3或第4部位的12指腸腫瘤必須靠小腸鏡檢查才能發現。

 

12指腸腫瘤的腺癌通常會出現潰瘍的症狀,可能引起腹痛和出血。一旦腫瘤太大出現症狀,如果堵塞位置是在第1和第2部位,噁心嘔吐時,吐的通常是胃酸,如果腫瘤堵塞的位置在第3和第4部位,因為堵住了膽管,膽汁無法往下排出,吐出來的則是膽汁。

看更多:蕭淑慎十二指腸癌復發有肝轉移 醫分析5種十二指腸癌,這兩種轉移了治療預後也不錯

 

◎ 圖片來源/翻攝自潘逸安臉書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少年Pi印度男星因神經內分泌腫瘤病逝 醫師提醒10症狀久治不癒要注意
icon
2020-04-30 16:26:00
延伸閱讀
不是十二指腸癌!蕭淑慎正名得的是「胃腸基質瘤」平平都是癌,兩癌命運大不同
icon
2022-08-04 12:45:37
延伸閱讀
長期腹瀉、反覆胃潰瘍、咳嗽...「賈伯斯病」症狀難分辨!醫曝神經內分泌腫瘤10大危險警訊
icon
2020-10-27 15:23: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會遺傳!她怕開刀竟懷7.9公斤巨瘤 4狀況不能拖
icon
2020-11-25 12:27:32
延伸閱讀
蕭淑慎驚傳12指腸腫瘤 醫師提醒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icon
2020-04-06 14:52:00
延伸閱讀
她一到半夜就暴怒 竟是罹患「賈伯斯病」!
icon
2020-12-07 14:56: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