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面膜可以天天敷嗎?醫警告:用太多當心爛臉 要以膚質和需求來使用

梁萱琪 整理 2023/02/02 15: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膜敷太勤反而更傷臉!醫師指出,市面上的面膜大多都具有功效性,會添加強效成分幫助皮膚緊急修復,但使用過度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刺激,敷太久甚至會讓臉上的水分被倒吸回去。

 

不要用面膜取代日常保養品

雅丰診所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由於面膜大多都有功效性,會針對不同的肌膚問題,提供強效成分來幫助肌膚緊急修復,一旦過度使用反而造成肌膚刺激,因此建議民眾不要用面膜取代日常保養品,每日可以使用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面霜等,但面膜一周不要使用超過3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敷面膜就能保養臉部?天天敷更好?敷錯方法小心臉愈來愈爛 醫揭「4地雷行為」千萬別踩

 

以面膜的功效與成分決定使用頻率

陳昱璁建議民眾,若真的有需要天天敷面膜的需求,可以先利用面膜的成分與功能性來評估使用頻率:

1.單純的保濕面膜

若面膜的成分中,只含有玻尿酸類或天然保濕因子等,單一且溫和的保濕補水成分,在氣候乾冷讓肌膚特別乾燥的情況下,是可以每日使用作保濕的,待肌膚回到穩定狀態後,可再回到原本每周2~3次的頻率。

 

2.特定功能性面膜

常見有美白、抗老、抗痘、除皺、拉提等功效的面膜,通常會加入酸類(例如果酸、杏仁酸、水楊酸)、多元醇、熊果素、左旋C、抗氧化物、煙醯胺、傳明酸等成分。有些也會額外加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胜肽、輔酶Q10、植物萃取精華,讓1張面膜同時有複合式的功能,但這樣的面膜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強,或是過於「營養滋潤」,因此強烈建議不要每天使用。

 

總而言之,當肌膚處於乾燥緊繃的狀態,可選擇成分單純的保濕面膜,天天敷用,加強修護。如果狀態穩定或是想使用功效型面膜,就不用天天敷,可以每周2~3次,甚至1周1次即可。

看更多: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以個人膚質和需求來使用面膜

陳昱璁提醒民眾,肌膚是由角質層和皮脂膜作為屏障功能、防止水分散失,才能維持肌膚水嫩有彈性,若肌膚在健康的狀態下,則不建議每天使用面膜,用了只是浪費,僅需以每周2~3次的頻率作為保養即可,且面膜敷臉的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甚至敷到隔夜,以免乾掉的面膜把臉上的水分倒吸回去。

 

若是因環境導致短期膚質較為乾燥,或是有急救性的加強滋潤需求,可以使用無香料、成分單純、有標榜溫和不刺激肌膚的面膜,可使用約5天來幫助肌膚在短時間內快速補充水分,一旦膚質狀態恢復,面膜的使用頻率就建議調整回1周2~3次。

看更多:臉黃又鬆弛下垂可能是「它」出問題!3甜品養好氣色 木耳、桂圓這樣吃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敷面膜就能保養臉部?天天敷更好?敷錯方法小心臉愈來愈爛 醫揭「4地雷行為」千萬別踩
icon
2022-12-12 16:55:46
延伸閱讀
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icon
2021-10-12 15:35:12
延伸閱讀
你會刷牙嗎?原來多數人都刷錯 醫:塗牙膏像敷面膜 防蛀牙至少敷3分鐘才有效
icon
2020-12-08 16:04:48
延伸閱讀
病毒來了也不怕!8種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你吃對食物嗎?
icon
2020-12-29 15:48:00
延伸閱讀
防疫待在家小心變黃臉婆!每天1分鐘臉部按摩 找回自然好氣色
icon
2021-06-09 18:05:00
延伸閱讀
年紀大臉又鬆又垂?專家點名:3類保養品瘦臉最有效 減脂、消水腫、抗衰緊緻
icon
2020-10-07 14: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