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西藥、中藥也缺!醫憂缺藥成國安問題 沒這藥恐使小病發爛須切除

吳詠霓 整理 2023/03/01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缺藥問題越來越嚴重,像是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制酸劑「氧化鎂」、退燒藥「乙醯胺酚」等,第一線醫師形容,台灣的缺藥困境已經是國安問題了,這就如同讓醫生上戰場,卻沒有武器殺敵。

 

醫指缺藥是國安問題 恐讓小傷口惡化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缺藥是一個國安問題,特別像抗生素是殺菌用的,如果一個感染沒有抗生素可以幫忙治療,小病會變大病,一個小小的傷口,可能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變成爛掉、要切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然,有些藥沒有了,還能找替代藥,比如使用另外一個廠商的藥,但這還要牽扯到其他因素,像是藥效不同等。

看更多:胃藥大缺貨!胃酸暴衝怎麼辦?江坤俊教3招急救法:這1種便利商店就有

 

台灣早有缺藥危機 新冠疫情雪上加霜

不過,台灣的缺藥危機其實早就開始,原因出在長期健保總額制度不斷壓低藥價,導致藥廠越來越不願意進藥來台灣。林應然指出,像是鼻噴劑也已經差不多缺了快半年,鼻噴劑當初進來的健保價是200、300元,現在被壓低不到一半,廠商就不會想進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缺藥,情況只是雪上加霜。

 

林應然說明,健保有一個總額預算,在總額預算中,又有一個藥價佔率,也就是藥價的花費佔比,不能大於總額的多少百分比。由於要符合那個比例,所以政府每年一直在調降藥價,降到一顆藥比糖果還便宜,甚至不符合成本,導致很多廠商就乾脆不做了。

 

台灣市場小,加上藥價頻壓低,更難與別國搶藥。以氧化鎂來說,根據健保署統計,110年氧化鎂申報健保用量高達2.5億顆,給付大約4000多萬元,用量相當龐大,但健保價一顆只有0.16元,業者生產意願缺缺。氧化鎂藥性溫和,常用作第一線軟便劑、制酸劑使用,以制酸劑來說,可以中和胃酸,緩解胃食道逆流等。

看更多:缺藥中心登記10天還是沒藥!缺藥不是缺蛋!下個缺的是什麼藥?解決缺藥,基層給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缺藥問題嚴重 基層甚至以藥換藥

台灣缺藥問題層出不窮,診所和藥局找藥,已經不是跟藥廠或藥廠業務叫貨的問題。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指出,基層藥局跟診所,目前因為缺藥嚴重,變成必須要以藥易藥,拿手上有的藥去換想要的藥。

 

沈采穎表示,她在6、7年前曾建議政府成立缺藥中心,當時政府有設了一個缺藥平台,但她認為這並沒有實際解決缺藥的問題。針對缺藥問題,衛福部日前已指示食藥署規劃成立「缺藥中心」,不過現在人力有限,恐怕需要另外投入資源和人力才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看更多:缺藥嚴重!慢性病處方箋領不到藥?藥師:學名藥不會比原廠藥差

 

大陸用藥需求增 中藥也缺貨

然而,不只西藥缺,中藥也缺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前一陣子中藥缺貨,主要是以清熱解毒藥跟感冒藥為主。由於很多中藥材來自中國大陸,過年前,他們因為新冠疫情,在地中藥材需求量大增,藥材難出口,加上碰到春節,貨運交通也暫停,年後雖已經逐漸恢復正常,但科學中藥的缺藥潮從一兩個月前開始,現在還在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潮宗說明,科學中藥之所以會缺貨,據他的了解以及和中藥廠的總經理等討論,是因為過去清冠一號能抗新冠被民眾接受,民眾對於中藥的信賴度提升,使用中藥的民眾還有中醫師的看診量增加了30%到50%;使用中藥治療長新冠或新冠後遺症的人數也多,目前在他的門診,有35%的病人都是來看長新冠或是新冠後遺症。

 

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可能未來還會面臨到原料短缺,價格上漲,政府必須做好長期規劃,未雨綢繆。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消基會驗出中藥汞超標、含西藥成分!3招辨別「合法中藥」
icon
2021-03-12 15:04:50
延伸閱讀
血汗醫師後再血汗缺藥 別再砍藥價啦!問題是醫療支出太低,不是藥價高
icon
2023-03-01 15:25:00
延伸閱讀
缺藥中心登記10天還是沒藥!缺藥不是缺蛋!下個缺的是什麼藥?解決缺藥,基層給建議
icon
2023-03-01 12:09:00
延伸閱讀
「枸杞」主要保護視神經!中醫教你這樣吃最好 記得避開1種西藥
icon
2020-12-22 12:17:54
延伸閱讀
發燒該吃退燒藥嗎?流感發燒吃退燒藥有用嗎?
icon
2020-09-23 14:09:00
延伸閱讀
想吃粽子又怕消化不良?中醫師教泡「這款中藥茶」助舒緩腸胃又養生
icon
2022-06-01 16:13: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