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缺藥中心登記10天還是沒藥!缺藥不是缺蛋!下個缺的是什麼藥?解決缺藥,基層給建議

丁彥伶 報導 2023/03/01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同業打電話向『缺藥中心』登記缺藥10天了,到現在還是沒有下文,健保署說解決缺藥會成立缺藥中心,但是卻沒有說缺藥中心能做什麼!」前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藥師說,缺藥中心成立後只有「公告」88種藥缺藥和為記者解答,甚至還有問題答不太出來,根本沒有替基層藥局找到藥。

 

缺藥是「分級醫療」還是「階級醫療」

沈釆穎說,前幾天看到衛福部召開的缺藥說明記者會,他們的感覺是「有聽沒有懂」!說主要供藥都會先提供給醫學中心和大型醫院,但是基層藥局卻遲遲等不到藥。過去蔡總統曾經在藥師公會全聯會的會員大會表示「要讓人民有藥可用」!之前她也曾經向健保署建議要「433」比例合理分配藥物,也就是4成藥物給大醫院、3成給診所、3成分配給社區藥局,但是現在發現健保署所說的分級醫療,變成「階級醫療」,醫藥分業20多年,但是社區藥局沒藥給病人,真的做到醫藥分業了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藥大缺貨!胃酸暴衝怎麼辦?江坤俊教3招急救法:這1種便利商店就有

 

下一個缺的是什麼藥?快查5張藥證以下的藥品

這次軟便劑氧化鎂缺藥太凶,清查目前國內只有兩張藥證,但是實際上只有一家在生產。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烏俄戰爭造成原物料缺乏,製藥成本翻倍上升,做1顆藥賠1顆藥,廠商當然不生產了。沈釆穎說,她早就對食藥署發出警訊,要查藥物庫存,尤其是只有5張藥證以下的藥,一定要查到底還有多少庫存,如果低於6個月庫存,恐怕就是下一波缺藥品項,要趕快通報。

 

因為有5張藥證並不代表有5家藥廠生產,目前有很多藥廠找人代工,像前一陣子缺藥很凶的黴漿菌抗生素雖然有5張藥證,但因為藥價已經貼近成本,目前只有「中化製藥」這麼大的藥廠連接近成本還敢接來生產,全台灣的黴漿菌抗生素都靠一家生產,才造成嚴重缺藥。日前食藥署署長吳秀梅雖然回答「已經有查了」,但查到低於6個月庫存的藥物以後該怎麼辦,卻沒有說明解決方案。

 

「指示藥」不要再給付,交由市場機制

沈釆穎說,去年AZ藥廠3款心血管用藥,包括普心寧、寬心、恩特來等藥退出台灣市場,雖然目前國內有替代用藥,但是這種救命的藥每顆低於2、3元,比一顆糖果還便宜,真的是很大的笑話,因為這些藥在美國可能是2、3元美金起跳。

看更多:缺藥嚴重!慢性病處方箋領不到藥?藥師:學名藥不會比原廠藥差

 

健保署大砍藥價10多年來,已經有近百家藥廠和上百種藥退出台灣市場,沈釆穎說,雖然食藥署總是說「有其他相同成分的藥可以取代」,但這已經造成許多優質藥廠不再進入台灣市場,許多新藥試驗也不會選擇台灣為試驗國。她建議想要降低藥價支出應該改變給付結構,健保署可以只給付必須用的處方藥,以及「給付成分藥」,指示用藥不要再給付,因為現在缺的大多是健保給付的指示用藥,需自費的指示用藥都沒有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此一來,病人救命用的藥不會缺,指示用藥則回到市場機制。處方藥方面,給付「成分藥」,患者可以自付差額選擇想要的品牌藥,優質的原廠藥也會願意留在台灣。

 

「缺藥」不是缺蛋

沈釆穎說,全球的物價都上漲,製藥的成本也一樣,許多藥物的成本已經比藥價高出上倍了,藥廠不可能賠錢製藥。既然健保署已經說了會針對藥價低於樓地板的藥物給予保障,她建議未來針對這些藥物健保署不妨統一採購藥品成分,交給藥廠生產,由健保署統一出藥,給藥廠代工費就好,這樣就可以降低藥價,病人也有藥可用。

 

她強調,缺藥不是缺蛋,缺蛋時政府可以叫人民「改吃豆腐、喝豆漿補充蛋白質」,但是缺抗生素不能叫民眾改吃維他命、吃水果增強抵抗力來殺菌!要真的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否則每次開記者會公布的說法,都是閉門造車自己想像的,卻沒有貼近實際、實質解決缺藥,只是公布「以會養會、了無新意」的口號,那就算了。

看更多:健保部分負擔調漲4月上路、7種人不受影響!到大醫院拿藥最多收300元、掛急診最多收800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沈釆穎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1起 逾5千項健保藥砍價!健保署:近期短缺藥品不納入 可望調升藥價
icon
2023-03-01 14:52:00
延伸閱讀
血汗醫師後再血汗缺藥 別再砍藥價啦!問題是醫療支出太低,不是藥價高
icon
2023-03-01 15:25:00
延伸閱讀
缺藥嚴重!慢性病處方箋領不到藥?藥師:學名藥不會比原廠藥差
icon
2023-03-01 00:05:00
延伸閱讀
不只西藥、中藥也缺!醫憂缺藥成國安問題 沒這藥恐使小病發爛須切除
icon
2023-03-01 12:36:00
延伸閱讀
台灣鬧蛋荒 雞蛋哪裡買?「找蛋地圖」秒查免撲空!全民通報共解缺蛋問題
icon
2023-03-09 11:26:00
延伸閱讀
自費醫材上限政策惹議 健保署公告廢止:針對極端值加強管理
icon
2020-07-24 18: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