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1起 逾5千項健保藥砍價!健保署:近期短缺藥品不納入 可望調升藥價

郭庚儒 報導 2023/03/01 14: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健保署公布,4/1起,共5500項健保藥藥價調降。另因應國內缺藥問題,近期短缺藥品,如氧化鎂、安莫西林(Amoxicillin)、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及兒童栓劑不予調整。

 

4/1起 6009項健保藥品藥價調整

健保署長石崇良指出,根據《健保法》42條、62條規定,依市場調查售價及健保核價價差,以前一年藥費支出總額超出情形,做次一年度調整,每年4/1進行藥價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石崇良表示,考量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及通貨膨脹等因素,112年度健保藥價調整,總計砍價81.8億元,共調降約5500項藥品藥價、調升36項藥品藥價;因應國內缺藥問題,今年首度新增3原則,避免影響藥品供應意願,包括:處方藥及指示藥品價格保障、近期短缺藥品不予調整及不敷成本藥品調整價格。

 

近期短缺藥品 價格不予調整

石崇良說明,處方藥及指示藥品價格保障部分,如健保支付價低於處方藥品基本價或調整後低於基本價,112年不予調整或保障基本價;近期短缺藥品如氧化鎂、安莫西林、乙醯氨酚及兒童栓劑不予調整,廠商並可提供成本分析相關資料,向健保署申請調升藥價。

 

至於不敷成本藥品調整價格,石崇良表示,新藥價調整公告後,如不敷成本,廠商可於2周內檢具成本資料,向健保署申請重新核定新藥價前,暫不調整。

 

健保祭出5大缺藥因應機制

針對缺藥問題,石崇良表示,健保現行有5大缺藥因應機制,包括:單一窗口處理、即時掌握缺藥資訊、跨單位合作機制、不敷成本藥品藥價調整機制及替代藥品仍可申報費用。

看更多:不只西藥、中藥也缺!醫憂缺藥成國安問題 沒這藥恐使小病發爛須切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石崇良進一步說明,單一處理窗口,由專人協助處理購藥問題,並與食藥署聯繫,將相關資訊置於健保署網站;即時掌握缺藥資訊,食藥署函知藥品短缺訊息,透過健保虛擬專用網路(VPN)通知健保特約院所;跨單位合作機制,因缺藥需專案進口或製造藥品,健保署配合優先核價並儘速生效;不敷成本藥價調整機制,不敷成本的藥品,可依特殊藥品提高藥價方式重核藥價;替代藥品仍可申報費用,如非不可替代,得以相同價格或低於原處方藥物價格藥品替代。

看更多:缺藥嚴重!慢性病處方箋領不到藥?藥師:學名藥不會比原廠藥差

 

長期全面檢討健保藥價政策

另外,健保署針對缺藥也提出未來精進作為。石崇良表示,短期作為將提供指示藥品價格保護,考量指示藥品必要性、可替代性及價格合理性,給予藥品價格保護,針對缺藥品項進行藥價檢討。

 

中期規劃啟動藥品支出目標檢討,持續與各界溝通,必要時修改相關辦法,並規劃建立風險管控機制,對於市場寡占或供應有限且有臨床需求藥品,分散風險或是給予適當價格保護機制,全力配合衛福部缺藥中心,規劃全國統一採購試辦計畫。長期則是持續和各界溝通,全面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對於必要性藥品給予適當價格保護機制。

看更多:缺藥中心登記10天還是沒藥!缺藥不是缺蛋!下個缺的是什麼藥?解決缺藥,基層給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健保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汗醫師後再血汗缺藥 別再砍藥價啦!問題是醫療支出太低,不是藥價高
icon
2023-03-01 15:25:00
延伸閱讀
缺藥中心登記10天還是沒藥!缺藥不是缺蛋!下個缺的是什麼藥?解決缺藥,基層給建議
icon
2023-03-01 12:09:00
延伸閱讀
缺藥嚴重!慢性病處方箋領不到藥?藥師:學名藥不會比原廠藥差
icon
2023-03-01 00:05:00
延伸閱讀
就醫費用明細資料 健保快易通APP就能查
icon
2022-12-15 12:01:51
延伸閱讀
不只西藥、中藥也缺!醫憂缺藥成國安問題 沒這藥恐使小病發爛須切除
icon
2023-03-01 12:36:00
延伸閱讀
SMA女童「被健保放棄」赴陸治療! 李伯璋:病人的苦是我當署長的痛
icon
2023-01-16 12:09: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