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今起輕症免隔離 新冠「這時間」可望降級、4月中搭車免戴罩,保險、勞保「這些人」才有賠!

丁彥伶 報導 2023/03/20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3/20)起新冠輕症免隔離通報,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日前受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上次會議中表態新冠肺炎列於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可望於今年宣布結束,而日本、美國都將陸續於5月宣布新冠肺炎降級改類,並解除新冠的緊急狀態,為與國際鬆綁步調一致,指揮中心也目標4月底完成降級,並將新冠肺炎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4類,進一步鬆綁計畫,最快在4月中有望「大眾運輸免戴罩」!

 

清明節後疫情若持續穩定 4月中搭車可望免戴罩!

今起實施新冠輕症免隔離通報、「0+n自主健康管理」,僅符合COVID-19併發症(中重症)條件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羅一鈞表示,目前觀察新冠肺炎每日感染人數呈下降趨勢,後續會繼續觀察輕症新制上路及清明連假後感染狀況。若疫情持續穩定,預計4/10起先取消住院陪病篩檢措施,大眾期待的「搭乘大眾運輸工作免戴罩」則可望於4月中施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本土首見H9N2禽流感病毒,會「禽傳人」!候鳥帶來超難防 這件事千萬別做!

 

新冠肺炎最快4月底從法定傳染病降級

羅一鈞說明,WHO緊急委員會每3個月開會一次,下次開會時間在4月底,預期屆時宣布解除新冠肺炎為公衛緊急事件。而且美、日都已經預計在5月宣布新冠降級改類、解除緊急狀態,我國防疫鬆綁為與國際同步且加速,也目標於4月底完成指揮中心降級,以及新冠肺炎由第5類改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

 

我國的口罩規範目前進到第2階段鬆綁,室內口罩令解除,僅「醫療照護機構」與「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兩大場域被要求一定要戴,其餘則由民眾自主。現在則要在清明連假後觀察國內輕症新制後的疫情狀態,若連假後疫情持續下降,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的口罩令即可望於4月中鬆綁。但為了保護脆弱族群,醫療照護機構的口罩令應該要到4月新冠肺炎降級改類後逐步鬆綁。

 

新冠輕症勞保傷病給付將退場,僅「收住院確診者」可申請

不過也因為輕症免隔離措施實施後,保險公司理賠以及勞保傷病理貼都不再理賠!據產險公會理賠小組表示,依照防疫險契約條款,經醫師確診罹患「法定傳染病」者,保險公司依約給付確診保險金。因應新冠確診定義調整,因此自3/20起,是否理賠?如何理賠?要依民眾的防疫保單契約內容而定。但是新冠輕症勞保傷病給付則將退場,只有「收治在醫院」的確診者才具請領資格。

 

防疫保單是否理賠要看「保單契約」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目前主要是「輕症是免隔離、免通報」,實際狀況還是要看民眾保的「防疫保單」內容。防疫保單如果是寫「法定傳染疾病」,若疫情降級或新冠被降級為「非法定傳染疾病」,民眾的理賠會受影響,但COVID-19新冠肺炎只是降級,但若仍是法定傳染病,屆時可能可以申請確診理賠,但理賠金可能會因降級而減少,而且無法申請隔離金。

看更多:輕症3/20起免隔離!快篩陽勞工怎麼請假?勞動部給答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8大警示症狀快就醫

不過指揮中心提醒,雖然多數新冠感染者均為輕症或無症狀個案,但病程仍有可能發展為中重症。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如出現8大重症警示症狀仍應儘速就醫。

 

1.喘或呼吸困難
2.持續胸痛或胸悶
3.意識不清
4.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5.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
6.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
7.收縮壓<90mmHg
8.無發燒之情形下心跳>100次/分鐘

 

▲3/20起輕症免隔離、免通報,但有8大警示症狀,以及65歲、孕產婦、癌症等脆弱族群感染新冠易變重症者,要注意以上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65歲以上、孕婦、產婦(產後6周內)、具氣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炎、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BMI≧30等慢性病,或具影響免疫功能疾病民眾,為感染COVID-19後可能導致併發症的高風險對象,於快篩陽性請儘速就醫,以利及早診治並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看更多:上周全國逾16萬5千人腹瀉就醫,小心諾羅!睽違兩年,腸71型提早現蹤 家長當心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專家曝台灣順利降級全靠民眾這一招
icon
2021-07-23 16:48:14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何時解封?陳時中推測最快「這時間」 曝2大關鍵因素
icon
2021-02-18 15:19:5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警戒降級,天天確診還有2位數 好怕被傳染怎麼辦?
icon
2021-07-30 16:30:06
延伸閱讀
WHO警告:新冠疫情進入「新的危險階段」 莊人祥回應了
icon
2020-06-20 13:34:00
延伸閱讀
COVID-19第二年更致命!美CDC建議口罩戴兩層 有鬍子的人這樣戴更具防護力
icon
2021-05-15 18:10:21
延伸閱讀
WHO警告這病毒致死率88%開始蔓延!羅一鈞解析台灣風險!新冠今連13降
icon
2023-02-16 14: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