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搭大眾運輸口罩解禁!有8場所仍要戴 新制6大QA一次搞懂

吳詠霓 整理 2023/04/17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今(4/17)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免戴口罩,未來還有哪些場所需要戴口罩?新制細節還有哪些調整?《健康2.0》整理6個新制常見問題,讓大家快速了解。

 

Q:可以免戴口罩的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哪些?

公共運輸戴口罩放寬的場所包括捷運、台鐵、高鐵、公車、客運等,皆可以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搭校車也可以脫口罩嗎?

指揮中心表示,校車、幼兒園專車、校園接駁車比照公共運輸,由規定戴口罩改為「建議戴口罩」,一併在4/17開始實施。

看更多:口罩解封!H3N8禽流感成下一波威脅?廣東疫情警示升級

 

Q:還有哪些場所還需強制戴口罩?

醫療照護機構及救護車等指定場所仍得強制戴口罩,醫療機構包括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住宿式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Q:上列指定場所,有可以不戴口罩的例外情形嗎?

當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時,可以在上列指定場所不戴口罩。

看更多:口臭原因有哪些?口臭怎麼辦?中醫師曝抑制口臭4妙方 4穴位快速緩口臭

 

Q:哪些情境也建議戴上口罩?

1.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2.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4.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5.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及特定運具(復康巴士、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時。

 

Q:解禁後,如果在強制要戴口罩的地方沒有配戴口罩,會有罰則嗎?

若民眾在醫療照護機構與救護車刻意、惡意違反規定未配戴口罩且不聽勸導,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以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且未改善將按次處罰。

看更多:活化橫膈膜改善胃食道逆流!日醫教你「這樣呼吸」鍛鍊橫膈膜、調節自律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