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痛到吃胃藥也壓不住 小心胃淋巴瘤!不是自律神經失調,胃不舒服多是幽門桿菌感染

丁彥伶 報導 2023/04/21 16: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出現腹痛症狀,連吃胃藥也壓不住時,小心胃淋巴瘤上身!胃淋巴瘤是胃淋巴癌的前身,不趕快治療恐致胃淋巴癌。30歲的張小姐長期有胃痛、腹脹、噁心等症狀,到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檢查,才發現因感染幽門桿菌、慢性胃發炎,已出現胃淋巴瘤前期,及時用藥治療,胃部恢復正常,解除胃淋巴癌威脅!

 

感染幽門桿菌慢性胃炎 胃痛拖久就醫才發現「胃淋巴瘤」前期

張小姐有胃痛症狀已經拖了很久的時間,經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鄭煜明以胃鏡與切片檢查,發現她因感染幽門桿菌,導致慢性胃發炎,已經出現胃淋巴瘤前期病徵。經開立三合一制酸劑加上抗生素使用2周後,成功根除幽門桿菌,張小姐胃部症狀也逐漸恢復正常,以後只要1年後再追蹤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唐玲自曝是幽門桿菌治不好的1%「天選之人」!3原因恐抗菌失敗,醫教1法抗菌成功

 

不是自律神經失調!胃不舒服多是幽門桿菌感染症狀

鄭煜明提醒,大家不要再把腸胃不適症狀都歸咎於「生活緊張、壓力大」造成,以為只要放鬆心情、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就可以解決腸胃不適症狀,那就大錯特錯!固然很多人因為壓力大及自律神經失調,會阻礙腸胃功能,但是台灣的胃幽門桿菌感染盛行率逾50%,遠高於國病的B型肝炎,有胃痛、胃脹、胃酸過多等胃發炎症狀,首先還是要先檢查有沒有幽門桿菌感染以保安全。

 

鄭煜明說,台灣的胃幽門桿菌感染通常是在兒童期就感染,原因是爸爸媽媽喜歡親小孩、喜歡以嘴餵食等親暱行為,成人把口裡的細菌傳給小孩。研究發現,感染者中有8成沒有症狀,只有2成感染者會出現胃部潰瘍等消化道潰瘍疾病,所以有不少患者是幼年感染,成年後才因出現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是胃癌,被檢查出來。

 

▲童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鄭煜明,以筆指處即是幽門桿菌寄生胃部的位置。

 

他提醒,胃淋巴瘤是一種緩慢成長、可持續多年形成的腫瘤。它的形狀多元,可能像是突出的息肉,或是胃部皺摺、潰瘍、不規則狀的淺潰瘍等。張小姐的病灶經胃鏡檢查,表面粗糙如荔枝殼,胃嚴重發炎,經進一步切片採樣檢查,她不但曾經感染幽門桿菌,胃腺體周圍更瀰漫淋巴球,是胃淋巴瘤的前期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唐玲反省得癌症4原因!不吃早餐、三餐不規律會罹患胃癌嗎?醫曝1種人胃癌風險高2倍

 

所幸經過三合一藥物滅菌,治療3個月後再進行胃鏡追蹤,顯示她體內的桿菌成功滅除,胃壁逐漸變光滑,淋巴球也變少了,只要一年後再追蹤即可。

 

鄭煜明說,幽門桿菌感染者如果完全都沒有症狀,平常只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燙、酸,維持不菸不酒等良好生活習慣,也能和幽門桿菌和平相處,但如果不忌菸酒,飲食不節制,也會埋下日後病變的風險。

 

但一旦有腹部疼痛、燒灼感、噁心、打嗝、脹氣,甚至食慾不振、體重不明原因減輕等症狀,可能就是胃炎、胃腺癌的症狀,要快就醫。而胃淋巴瘤的症狀和胃腺癌不太一樣,它不太會有胃酸逆流、打嗝和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反而會是以餓了痛、吃飽也痛的症狀出現!這類患者也不要以為「體重沒減輕應該不是癌症」,胃淋巴瘤是緩慢成長的腫瘤,它的惡性度也很高,在早期徵兆若不趕快治療,未來可能變成可怕的侵襲癌。

看更多:AI看「胃相」9秒揪出胃癌嫌疑犯!台大醫院研發 準確率9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