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龍骨骨折要開刀嗎?會不會癱瘓?專業醫破解迷思:脊椎壓迫性骨折與骨鬆很有關

羅以容 整理 2023/04/24 11: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脊椎壓迫性骨折,是骨質疏鬆所導致的骨折中最常見的一種,每年全世界超過1百萬人受這種骨折所苦。壓迫性骨折造成顯著的脊椎疼痛、變形以及活動力下降,甚至可能因為胸廓結構變化,影響肺部呼吸、通氣功能,導致死亡。

 

龜山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許哲維表示,脊椎的壓迫性骨折通常以突然發作的下背痛表現,多數的個案不一定有外傷的病史,甚至有超過2/3個案連症狀都沒有,而是在檢查其他疾患時意外發現壓迫性骨折。最常見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族群是脊椎骨質密度下降的高齡族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長輩,多數已經流失一半以上的脊椎骨密度,脊椎因此更脆弱更容易骨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骨鬆骨折死亡率=乳癌第三期!更年期不只痠痛、失眠、沮喪 更要防骨鬆

 

龍骨骨折要開刀嗎?

脊椎保護人體重要的神經器官脊髓,是控制四肢動作感覺的重要構造。脊椎俗稱龍骨,很多人聽到脊椎骨折,便會擔心「會不會癱瘓?」「要不要開刀?」許哲維解釋,壓迫性骨折,只是脊椎骨折的其中一種;脊椎骨的構造,好比一落一落的積木疊在一起,積木的主體稱為椎體,椎體和椎體一節一節堆疊,中間有稱為椎間盤的軟骨提供緩衝的作用。

 

椎體往後就是一圈骨性的結構稱作椎管,是脊髓通過的管路,再往後伸出脊椎骨的尾巴稱為棘突,指向身體的正後方,在較瘦的個案身上可以從表面摸到棘突的突起。

看更多:復健期間該怎麼吃?醫警告:吃對營養有助加速復原 亂吃使病情再次惡化

 

脊椎壓迫性骨折多數不需要立即手術

許哲維指出,簡單來說,從身體的前方往後方,可以把脊椎分成三等分,壓迫性骨折指的是只有前1/3脊椎骨受影響。而這種狀況,大部分的受傷脊椎是穩定的,也就是多數的情況都不需要立刻進行手術固定或灌入骨水泥,除非患者出現嚴重且難以緩解的疼痛、或是經醫師判斷脊椎有不穩定的傾向,才會與病家討論是否需要手術處理。

 

一般脊椎壓迫性骨折的非手術治療,包括給予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或類嗎啡類止痛藥控制症狀、臥床休息、使用背架。背架雖然不如手術固定提供直接的穩定,仍可以透過改變脊椎的姿勢減少前側受損脊椎骨的壓力,達到減緩症狀、促進骨折修復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背架的選擇除了醫師的專業建議外,首重患者的舒適性,穿得住的背架,才能夠發揮它的功能,穿不住的背架再好沒有用。許哲維建議,挑選背架時,患者最好能試穿看看,確認各種日常生活的姿勢是否可以適應,並與醫師討論可能的調整方式。

 

大部分脊椎壓迫性骨折與骨鬆最有關

許哲維補充,排除外傷、感染、腫瘤等較為惡性也較罕見的狀況,大部分的脊椎壓迫性骨折與骨質疏鬆有很高的關聯性,因此診斷並治療骨質疏鬆,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步。骨質密度的標準量測需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脊椎、髖關節或手臂前1/3骨質密度。在已經有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情況下,儀器有可能錯估脊椎的骨密度,測量髖關節的骨密度可能是比較準確的選擇。

 

測得骨質密度後,依照其數值、患者的年齡、其他相關病史等,即可計算患者是否應該服用骨質疏鬆藥物並釐清可否申請健保給付,再與醫師討論相關藥物的使用。另外,維生素D和鈣質的補充、運動的介入也是提升骨質密度、減少日後再發生骨折機率的重要治療。

看更多:腳踝常扭傷、爬山扭到腳2招急救!簡文仁教「完全緊密復合法」提高腳踝穩定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復健醫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