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復健期間該怎麼吃?醫警告:吃對營養有助加速復原 亂吃使病情再次惡化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24 15:32
  • 字體放大
  • 復健期間該怎麼吃?醫警告:吃對營養有助加速復原 亂吃使病情再次惡化

    復健期間配合正確的營養補充十分重要,補對營養能幫助你加速復原,但補錯營養很可能會讓病況再次惡化。

     

    復健期別亂吃 當心加重病況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分享案例,一位復健科患者因腦中風右半身癱瘓進行復健治療,卻在復健期間再度中風。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患者是在住院期間血壓控制不佳,也沒有按醫囑服用血壓藥,加上癱瘓造成肌肉萎縮,便想吃蛋白質補身體,卻吃到燻雞、香腸、臘肉等高鈉食物,最終造成遺憾發生。

     

    有復健需求的患者通常是有運動外傷、骨骼肌肉損傷、中風後復健等族群,而復健期間最重要的就是「復原身體」,適度運動與飲食控制都能讓復健治療能更加順利,不再復發,這些看似細小的部分,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看更多:29歲男中風半身麻痺 靠機器人復健3個月恢復跑跳、還能登山健行

     

    復健期間補對營養 身體復原更快速

    陳欣湄也表示,除了復健運動外,補充正確的營養素也能保護自己,減少病情復發:

    1.提升肌肉效率

    復健患者時常遇上肌肉抽筋的相關問題,有些營養可以提供肌肉運作,降低肌肉抽筋,解決臨床患者的不適,例如礦物質鈣、礦物質鎂、維生素D等。

     

    2.降低心血管風險

    部分營養素在研究中被發現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避免三高,有助於控制疾病,例如魚油、Q10、綜合B群(含活性葉酸),膳食纖維等,但在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需注意魚油的攝取量。

     

    3.降低發炎風險

    降低慢性發炎是復健患者必須注意的重要課題,可以多吃薑黃、維生素D、 魚油、益生菌等幫助降發炎的營養素。復健患者需要降發炎的原因如下:
    ●減少時常連動出現的慢性疼痛。
    ●抑制來自肌肉的攣縮。
    ●減少身體關節不適。

     

    4.避開有發炎、三高風險的食物

    要避免精緻食物、油炸食物、高鈉食物等,這些會容易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或是產生三高問題,使病況更難控制。

     

    看更多:20多歲男打羽毛球竟害小腿肌肉斷裂!運動扭傷怎麼辦?醫推8食物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

     

    除了營養攝取 也要遵守醫囑用藥

    陳欣湄提醒民眾,每個人的營養或飲食需求有個別化的差異,除了攝取足夠的營養外,也要合併考量慢性疾病或藥物,按照醫囑準時用藥,才能避免遺憾再次發生。

    看更多:倒退下樓梯能防膝蓋受傷退化?復健科醫師給3建議 小心容易跌倒骨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復健期間該怎麼吃?醫警告:吃對營養有助加速復原 亂吃使病情再次惡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