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資深媒體人憂鬱症三度復發!她深刻體悟「不要隨便停藥、不要介意服藥」

郭庚儒 整理 2023/04/25 10: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媒體人高愛倫是名憂鬱症患者,她一向跟憂鬱症的朋友說「不要隨便停藥」,但她卻明知故犯,造成憂鬱症三度復發。

 

憂鬱症復發 怪怪的感覺又來了

幾個月前,上一本書的出版社編輯,陪同高愛倫去新莊演講時,她就覺得「怪怪的感覺又來了」。高愛倫說,「那就是沒來由的低潮,那就是意興闌珊,可是編輯幫我做的投影片很棒,讓我又有些振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愛倫說,因為來演講的聆聽者年紀偏高,邀約單位評估長達2個小時的講演,中途離席的人可能會多,所以乾脆沒有中場休息,沒想到未走一人,而且演講完後的提問,也逾時到收椅子關燈的時限,「我承認,當晚我很嗨!」

 

回家的路上,高愛倫思索2個問題,「一是,只要找對專注事物,不服藥也能掃除憂鬱症狀,哪有什麼難的;二是,我會不會誇大自己的重要性,太喜歡面對群眾?」

 

關於第二點,高愛倫自認肯定不是,「我知道憂鬱症的隱形之苦,所有經驗分享,確實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方法彌平情緒造反」。

看更多:憂鬱症/不是想太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心情低落持續2周以上注意

 

自行停藥 憂鬱症三度復發

高愛倫說,憂鬱症二度復發以來,她服藥已近3年,「這次時間太長,我的狀況已經完全穩定一年,我不相信這樣還不能擺脫憂鬱症病號?我也不喜歡我的情緒要依賴一顆小藥丸控制」。

看更多: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愛倫說,她懂得斷藥要採取漸進式,因為懂得這小小知識,而自作聰明、自以為是起來,「因為每天晚上耳鳴腦鳴狂躁,睡眠藥已經沒法讓我安靜,我乾脆先停睡眠藥,停了睡眠藥之後,沒有出現惡效,我膽子就變大了」。

 

原本一天一顆藥量,高愛倫自行減至一天半顆,吃了一段時候,她感覺無異狀,於是再進階。高愛倫說,「剛開始我發現忘記吃藥,就假裝繼續忘記,慢慢忘兩天、忘三天(都能數出日子,哪算是真的忘記)」。

 

因為一直未出現異狀,高愛倫放手一搏,徹底停藥。接下來,一個月,沒事;兩個月,有點起伏;三個月,終於扛不住了。

 

高愛倫於是重新開始服藥,她明白這一次至少又要3個月,才能平衡血液裡不足的血清素;她跟少數幾個朋友說「我復發了」,因為不想在難得相處的時候,讓朋友覺得心事重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憂鬱症發作怎麼辦?7招教你自救!陪伴憂鬱症者4方面要注意

 

「心事重重只是我現在的『樣子』,而不是我真有重重心事。」高愛倫說,她對憂鬱症太熟悉了,安慰陪伴都可免了,自己知道怎麼應付它。

 

連續一星期,姊姊每天打電話問候高愛倫:「情緒穩定沒有?」
高愛倫說:「妳不要操心,我覺得不對的時候,我會開口求救的。」

 

「是的,會開口求救是我性格上相當好的優點!我敢於讓人知道,我需要幫助。」高愛倫再次叮嚀服用反憂鬱症藥的病友,「不要隨便停藥,不要自己停藥,不要介意服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委屈是一道隔夜菜》高愛倫 著
◎ 圖片來源/高愛倫臉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