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小孩新殺手「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病弱老人、氣喘等患者也要小心

病毒感染

丁彥伶 報導 2023/05/03 1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防疫退場,不過小兒科名醫、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卻警示家長注意「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感染。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也點名hMPV感染病例恐已經趕過有「小小孩殺手」之稱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中華民國基層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提醒,除了小孩以外,病弱的老人以及氣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也要慎防hMPV感染。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流行期在春季及初夏

hMPV在歐美好發在秋冬季,在亞洲國家的流行高峰卻是落在春季和初夏,而且感染者一定都會有症狀。林應然說,hMPV的症狀和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很像,會燒個幾天,因為小小孩感染會出現細支氣管炎,痰特別多,會出現「咻咻咻」的呼吸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才解編!新冠重症升16%、流感門急診增1成、腸病毒還有猴痘 全台傳染病爆發

 

它會引起上、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和鼻塞,而且因為它不太會產生抗體,同一時間常有很多隻不同型的病毒株,所以所有年齡層都可能出現反覆感染,也就是才剛好又感染另一隻病毒,讓人有「病很難好」的感覺。

 

hMPV無特效藥 支持性療法為主

不過林應然說,hMPV的症狀看起來嚴重,但是實際上很少致命,也比較不會有嚴重病情,所以還不必太擔心。但因為hMPV不像流感病毒感染有「克流感」可以用,它沒有特效藥,只能做支持性療法。因為hMPV容易引起痰多、呼吸喘,治療重點是給予蒸氣、拍痰。

看更多:腸胃發炎、腹瀉嚴重 恐是「腸胃型感冒」在惹禍!醫授6招急救腹瀉問題

 

林應然說,因為hMPV感染會發燒,有點像新冠或是流感,症狀又類似容易引起幼兒重症的RSV感染,所以如果發現小小孩有類似症狀,趕快篩檢看看。如果不是新冠也不是流感,又不是RSV,就很可能是hMPV感染,讓小朋友好好吃、好好睡,呼吸喘時多拍痰、給蒸氣等支持性療法,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病弱老人、氣喘等呼吸疾病患者也要小心

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小朋友同時有氣喘或其他病毒感染,就要特別小心,它還是有可能引起呼吸衰竭的危險。另外,病弱老人或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的患者也要小心hMPV感染。hMPV不只可以透過飛沫傳染,也可能透過握手、觸碰帶有病毒的物體表面再摸眼口鼻而造成感染。因此除了戴口罩,也要注意勤洗手才能避免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上班就生病!研究發現辦公桌比馬桶坐墊髒400倍!醫:還有2地方更危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