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症狀妳中幾個?女性失眠是男性2倍 醫:這治療做2年 心病、骨鬆風險降40%

更年期

丁彥伶 報導 2023/05/04 12: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更年期症狀,妳中幾個?根據網路調查發現,台灣女性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有6種,包括失眠、腰痠背痛、眩暈、容易累、煩躁憂鬱,以及很容易流汗,尤其是「失眠」這項,約有半數以上更年期的女性飽受失眠困擾,不過多數婦女選擇自己忍受沒就醫。醫師提醒婦女有些症狀可能是疾病的徵兆,還是應該求醫,而且最新研究發現,在停經10年內進行過荷爾蒙治療達2年,無論是心臟病或骨鬆症都減少3到4成。

 

半數更年期婦女失眠 女性失眠是男性2倍

根據網路調查發現,更年期婦女有半數以上受失眠所苦,據健保資料庫統計,45歲以上婦女失眠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因此在網路上有許多為人子女的一直在詢問網友意見「如何不依靠藥物改善母親更年期失眠的狀況?」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許鈞碩表示,20年來,醫師很少會主動建議女性做更年期治療,都是婦女有症狀來求醫才會提供治療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性肩痠、疲倦、下巴痛7症狀恐是心肌梗塞!死亡率比男性高1.7倍

 

不過許鈞碩說,還好台灣人愛吃豆類食物,像是豆腐、豆漿等,所以很幸運的,西方國家更年期婦女約有8成會出現症狀,台灣婦女大概只有2成的症狀比較明顯。

 

骨鬆症、心臟病成婦女無聲殺手

不過沒症狀不代表沒問題,許鈞碩說,像骨質疏鬆症就是無聲無息地出現,許多停經婦女都是突然摔一跤就骨折了,才發現有嚴重骨質疏鬆症。而心臟病更是停經婦女的殺手,許多婦女過去無心臟病史,突然心臟不舒服了才發現是心肌梗塞,原來就是停經後缺乏荷爾蒙保護,心血管已經出問題。

 

許鈞碩說明,在2002年以前,醫界積極治療女性更年期症狀,但當時的研究報告發現進行荷爾蒙補充療法竟然有乳癌發生率增加的情況,隨即風向一轉,醫師即使知道婦女有更年期問題,但如果婦女不求助,醫師也不敢主動建議做荷爾蒙補充療法。

 

60歲前曾做荷爾蒙治療,心臟病和骨鬆明顯減少

不過最新的研究報告恐怕又要讓大家改觀了!許鈞碩說,經過20年,當年曾經做過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健康持續接受調查中,最新的結果出爐。研究分析發現,荷爾蒙補充療法開始的時間很重要,如果婦女在60歲前開始做荷爾蒙補充,在未來發生心臟病或是骨質疏鬆的比例都下降3到4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有做過荷爾蒙補充療法者的平均壽命比較長,同時在70~80歲和以後的生活品質也比較好、臥床比例明顯降低。許鈞碩說,而且補充的時間不必很長,只要曾補充2年左右就有這些保護機制。

 

荷爾蒙中有黃體素 乳癌風險略升

唯一要注意的是,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了保護有子宮的婦女,避免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而同時補充黃體素,結果發現有補充黃體素組的婦女,在治療的5年後乳癌發生率略微上升,但是無子宮婦女若僅補充雌激素,乳癌風險反而明顯降低。

看更多: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許鈞碩說,荷爾蒙補充療法後的各種健康新證據持續報告中,目前發現,只要是停經10年內,大約是60歲前補充,荷爾蒙都會有幫助。通常建議如果是沒有子宮的婦女,荷爾蒙藥物可以長期服用。

 

因為停經婦女的頭暈、耳鳴、焦慮、失眠等問題,其實服用一般的止暈藥或是抗焦慮藥、安眠藥,改善的效果都不好,有些因停經而有耳鳴、頭暈求助耳鼻喉科,醫師常常也是開含有荷爾蒙的藥物來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頻尿、漏尿用擦的或塞劑 效果更好

許鈞碩表示,一般只要沒有肝臟疾病、不吸菸、無乳癌病史或是血脂過高的婦女停經滿1年,建議可以治療2到4年,對未來70~80歲及以後的生活較有保障。如果真的很擔心口服荷爾蒙的風險,其實局部擦的荷爾蒙藥膏不會影響全身,但也有改善症狀的作用。例如有膀胱過動症的頻尿,或是漏尿問題,可以改用擦的荷爾蒙藥膏,或是陰道塞劑,改善的效果比吃的有效。

 

許鈞碩提醒更年期及停經婦女有症狀還是要求助醫師,治療藥物的劑量愈低愈好,如果需要用藥,用含天然雌激素的成分、不要選擇人工合成的才有保障。同時不要亂服用來路不明,標榜有類雌激素作用的保健食品,以免亂吃反而引起健康問題。

看更多:常憂鬱心臟病風險高!喝豆漿激發血清素解憂 營養師點名吃這6種好心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鈞碩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