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吳淑珍也中招!反覆長針眼竟是眼瞼惡性腫瘤 紅腫不消退 2徵兆別輕忽

吳淑珍也中招!反覆長針眼竟是眼瞼惡性腫瘤 紅腫不消退 2徵兆別輕忽

許寶仁 報導 2023/05/11 17: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發現眼睛出現紅腫時,大部分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或是霰粒腫,但醫師提醒,如果眼睛的腫塊反覆出現,或有傷口長期難癒合,就要當心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據報載,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去年就罹患眼瞼惡性腫瘤而接受手術及重建。

 

衛福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呂明暐醫師近期收治一名年約80歲的老婦,左側下眼瞼出現一顆突起物,遲遲未消退,還伴有傷口潰瘍的現象,後來轉由整形外科切除後由病理科證實為左側下眼瞼基底細胞癌。
看更多:謝霆鋒驚傳皮膚癌,頭皮留5公分大疤!醫:頭皮3症狀恐是皮膚癌徵兆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瞼惡性腫瘤切除後 重建眼皮很重要

呂明暐醫師指出,眼瞼惡性腫瘤好發中老年人,以基底細胞癌為多數,其次是鱗狀細胞癌,而黑色素瘤等則相對最少,不同腫瘤治療方式不盡相同,但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以基底細胞癌為例,主要的風險因子是紫外線,因此多數個案出現於臉部及頭頸區域,而眼瞼則占了約1成左右。

 

相較於其他部位切除後縫合,眼瞼惡性腫瘤切除術後往往伴隨重建的問題。呂明暐醫師表示,眼瞼的功能關乎眼球保護,一旦切除後未妥善重建處理,可能導致眼睛刺激、乾眼、角膜潰瘍,甚至極端狀況下導致失明。

 

這名個案的腫瘤就恰好位於下眼瞼上,且緊貼著眼瞼板,除必須切除受腫瘤影響的眼瞼外,為降低復發,必須保持一個切除的安全範圍,種種因素下,使得下眼瞼切除後的缺損達到70%,已無法直接縫合。醫療小組謹慎評估後採取2階段手術,將部分的眼瞼板分離後,往下縫補到下眼瞼缺損處,儘管患者的眼睛會被皮瓣遮擋住而無法張開約2~3周,待縫補的組織癒合之後,再將原本與上眼瞼相連的皮瓣分離,恢復外觀以及眼瞼功能。
看更多:美第一夫人皮膚癌!臉上長癌天天照鏡子卻不自知!眼睛下斑點「長這樣」危險了

 

常見眼睛紅腫2情況 反覆出現要當心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表示,眼瞼腫塊常見有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及「霰粒腫」,這2種症狀都是良性,「麥粒腫」為急性細菌感染,眼瞼緣會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霰粒腫」則是皮脂腺堆積所致,腫塊較不會有疼痛感。

 

針眼初期可以冰敷減緩腫痛感,必要時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生素,若腫脹化膿則須由醫師切開排膿;「霰粒腫」則須切開進行清除。何建賢提醒,若同一部位反覆出現腫塊,或因此睫毛脫落,應就醫確認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看更多:吳淑珍驚傳眼瞼惡性腫瘤!雙十節動刀重建 眼皮有這些症狀要小心,深度轉移恐侵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呂明暐醫師.何建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