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日走一萬步靠邊站!科學家揭示「最佳長壽步數」 能減少70%早逝機率

每日走一萬步靠邊站!科學家揭示「最佳長壽步數」 能減少70%早逝機率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2 15: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聽說「日行一萬步,醫生遠離我」,不少民眾會每天堅持走到一萬步來達到運動標準,但研究顯示,每個人的最佳運動步數其實取決於年紀,走更多步甚至是超過,也不可能更長壽。

 

想要長壽就要每天走一萬步?

不少民眾為了健康、遠離肥胖,每天都實施「日行一萬步」計畫,堅持每天走到一萬步,但馬薩諸塞大學的相關研究顯示,每日走一萬步可能不是最佳的運動步數,因為每個人的運動步數需求取決於年紀,就算是走更多步,甚至是超過也不可能有長壽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員流行病學家亞曼達.帕魯赫助理教授(Amanda Paluch)也表示:「根據研究,我們所看到的是隨著步數增加,身體的健康風險會逐漸減少,直到趨於平穩,但這個趨於平穩的步數,對於老年人與年輕人而言有著不同的差距。」

看更多:不必日行1萬步 每天走4千步可解憂鬱、5千步防失智、7千步防癌,健走20分就有效

 

「一萬步能長壽」只是商業噱頭

「每日一萬步」的說法是源自日本的山佐鐘錶公司(Yamasa Clock and Instrument Company)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後,為了行銷旗下商品「萬步計」(Manpo-kei)的計步器而形成的。至於為何是一萬步呢?因為一萬這個步數作為目標雖然聽起來很累,但是又是可以實現的,更讓人覺得這是值得為其奮鬥而努力,但這個說法是沒有科學佐證的。

看更多:阿伯日行萬步肌力不足膝關節退化!醫曝保養膝蓋靠走路不夠 走路、慢跑哪個好?

 

研究證實:每天7000步 最多減少70%早逝機率

帕魯赫教授與研究團隊根據2000位以上,遍布美國中年人的資料進行研究與分析。他們發現,每天只要走到七千步,就可以減少早逝機率達50%~70%,當60歲以上的中年人,每天步數達到六千至八千步時,死亡風險便能降到最低,而年輕人還可以多走一點,還能讓身體變好。但目前還沒有研究能證明,若每天走超過八千步,甚至到一萬步的話,就一定能夠活得更久。

看更多: 心臟衰竭不只老人會發生!出現5症狀要警覺 做好這件事幫助降低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年人配重訓 還能維持心臟骨頭健康

當然,也不是說靠走路就能長壽。對於久坐的上班族來說,維持每天半小時的激烈活動,也可以促進身體健康。而老年人在運動時,若能投入一些重訓,也有助大腦保持敏銳、維持心臟與骨頭健康。但你真的沒有在做其他運動的話,不如就試試每天走至少六千到八千步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