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人膀胱險破裂,就醫發現40年驚心一幕:竟是「這1物」穿透子宮!

中年女性 腹痛 肚子痛

朱育嫻 報導 2023/05/16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嘉義一名6旬婦人因腹痛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婦人40年前裝的避孕器竟穿透子宮,插入膀胱肌內層,嚇傻婦人。嘉義醫院院長暨婦產科醫師黃元德表示,幸好及時發現開刀取出避孕器,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可能潰爛發炎,引起腹膜炎和敗血症。

 

避孕器對子宮來說是「異物」

黃元德強調,裝設避孕器是一個方便的方式,但要記得定期檢查!他說,子宮避孕器會穿透子宮,大多不是裝設時的問題,而是避孕器對子宮來說,是一種「異物」,身體會排斥它,因此避孕器有可能會穿透子宮進入腹腔,輕則引發疼痛,重則感染化膿、腹腔沾黏,甚至可能刺破腹腔內的臟器,危害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元德表示,如女性更年期後已無避孕需求,建議取出避孕器,否則除了可能造成子宮蓄膿外或避孕器嵌鑲外,隨女性荷爾蒙減少、子宮萎縮,避孕器有可能「破宮」而出,釀致危機。

看更多:研究顯示:懷孕可以減少9%大腸癌風險!醫破解大腸癌迷思

 

避孕器有沒有使用期限?

一般來說,裝避孕器5年就應更換,不然避孕效果會變差;若超過5年沒有移除,也不用擔心被子宮包住,現在有很多技術可以移除避孕器,但最重要的是,每年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以及超音波檢查,確保避孕器不會「不安於室」。

看更多:國內避孕失敗率高達10% 新一代3D避孕球呵護子宮新選擇

 

避孕器裝置時機點

至於裝避孕器最好的時機點,黃元德說,在生理期結束、排卵前裝設,否則會擔心裝設時正好懷孕,會增加子宮外孕機率。提醒裝避孕器後1個月,也要回診檢查,若患者沒有不舒服或異狀,才算裝設成功。

看更多:長期下腹痛是「骨盆底肌筋膜炎」在惹禍!中醫提「這些」療方能有效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