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年首見幼童流感死亡,發病到死亡僅3天!羅一鈞:流感疫情看不到翻轉點、繼續升溫

疾管署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6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上周就警示流感疫情再兩周仍可能繼續爬升,今(5/16)記者會中就公布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達67,733人次,較前一周又上升了5.7%,還增加了14重症和2死案例。羅一鈞說,這也是自2020年2月,3年來首見幼童死亡個案,上例是6歲幼童。他也提醒,因新冠疫情免疫負債現象,未來兩周流感疫情仍可能繼續發威!

 

台灣流行A流感 死亡兩例皆是H1N1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在例行疫報說明,上周新增14例流感重症病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4例為男性、10例為女性。其中11例具慢性病史,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新增2例死亡,為未滿10歲及70多歲1男1女案例,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感染A型H1N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民爺爺驚傳肺炎去世!醫:3原因讓老人常因小感冒併發肺炎爆重症或死亡

 

3年首例幼童流感死亡 發病到死亡僅3天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死亡案之1的北部5歲男童,為3年來首見幼童死亡個案。他於5月上旬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就醫,服藥症狀未改善。發病2天後活動力下降及嘔吐再度就醫,快篩確診A型流感,返家因意識改變、步態不穩重症跡象,當天送急診,經電腦斷層研判併發腦炎,安排入住加護病房。雖即刻給予抗病毒藥物等治療,但隔天仍心跳停止、急救無效。死因為腦炎、神經性休克。

 

疾管署統計,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較前一周增加5.7%,整體趨勢上升,高於2020至2021年同期。社區流行A型流感,近4周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A型H1N1檢出率增,顯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仍未趨緩。

看更多:3種蚊子超危險!台灣首例日本腦炎案例出現!鄰近有豬舍、水田 趕快打疫苗

 

流感疫情一直升 羅一鈞:看不到反轉盡頭

羅一鈞坦言,流感疫情仍在升溫,繼續處於上升階段,無法預估何時出現反轉。因預計疫情將持續,抗病毒藥物擴大公費對象時程再延長可能性高,呼籲流感流行期間,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等缺氧危險徵兆,要盡速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

 

另外,兒童腸病毒疫情也要注意,上周新增1例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為北部5歲男童,於今年5月上旬發病,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今年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累計10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也累計3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伊科病毒21型,均為5歲以下幼童,家長要多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要點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