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爬山小心遇「八腳怪」吸血24小時死不鬆口!醫:千萬別用手拔 毛孩也可能被咬

爬山小心遇「八腳怪」吸血24小時死不鬆口!醫:千萬別用手拔 毛孩也可能被咬

許寶仁 報導 2023/05/22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登山健行風氣日盛,而夏季也是昆蟲繁殖的季節,有急診醫師表示,近期接獲不少民眾爬山被「八腳怪」死咬不放的案例,原來這是被山友形容為「小惡魔」的蜱蟲!這種蟲除了擁有特殊螺旋形的口器外,也會在咬傷處分泌黏液凝固,民眾若遇上千萬別用手拔,以免把病原體擠進人體內,引發感染。

 

蟲體被剪斷還死咬不放

馬偕醫院急診部醫師翁梓華指出,最近急診常出現被俗稱「八腳怪」的硬蜱叮上的登山客上門求救,這種小昆蟲,偏好生長在潮濕陰涼處,台灣郊山、中海拔山區剛好適合牠們生長,春、夏季是繁殖期,一般硬蜱幼蟲約0.1~0.15公分,成蟲可長到0.5公分,都是因爬山被叮咬後無法移除而前來急診,有山友因用手拔不起來,於是以指甲剪剪斷蟲體,沒想到這隻小蟲死了還是死咬著皮膚,只好趕緊就醫。
看更多:今年首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蚊子咬一口得這病毒超可怕!可性傳染、致胎兒畸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翁梓華說明,被硬蜱咬後,會持續吸血24小時以上,同時分泌麻醉劑,通常會出現於髮際線、腋下、鼠蹊部、腰部等不易被摩擦處,被叮的人多半沒什麼感覺,直到吸血脹大才被發現,而且硬蜱在叮咬人時,會同時在傷口分泌黏液凝固,因此患者往往到急診時硬蜱還黏在皮膚上。

 

翁梓華提醒,被硬蜱咬千萬不能徒手直接拔除,由於牠的口器是特殊的螺旋形狀,除非有「硬蜱移除器」,否則硬蜱口器黏很緊,就算拔起來,口器還會留在皮膚上,反而會製造出傷口引發感染;另外,如果徒手拔除硬蜱,通常會擠壓蟲體,把牠吸入的血液擠回身體,連帶把硬蜱體內的病原體鉤端螺旋體帶入體內。
看更多:爬山露營得「這病」死亡率高達6成!新冠鬆綁 流感、腺病毒等多種病毒都傳疫情

 

萊姆病、蜱媒腦炎的傳染媒介

事實上,硬蜱不只是叮住人「死咬不放」,牠也是萊姆病、蜱媒腦炎等疾病的傳染媒介,蜱蟲叮咬所引發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被疾管署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致死率高達17%。

 

所幸,如果不慎被硬蜱叮咬,若在24小時內移除,感染病原的機率很低。翁梓華表示,不少資深山友備有「硬蜱移除器」,如果發現被硬蜱叮咬,可以自行移除,若沒有這項工具的山友,則可直接到急診請醫師協助拔除,醫師也會在移除硬蜱後為患者施打破傷風,以防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俗稱「八腳怪」的硬蜱有特殊螺旋形狀的口器,一旦被叮咬,無法輕易移除。(圖/翁梓華醫師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也提醒登山遊客注意蜱蟲叮咬,玉管處表示,4月至10月為蜱蟲活動季節,山友應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如須進入這些區域,應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衣物,並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衣物及皮膚裸露處可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防蚊蟲藥劑。

 

此外,除了人類,毛小孩也容易被蜱蟲叮咬,萬一被叮咬,應盡速小心摘除或就醫處理,並在就醫時要將旅遊史、動物接觸史主動告知,方便醫師診斷治療。
看更多:夏季是「壁蝨」活躍期 毛孩有「這症狀」快送醫!小心併發人畜共通傳染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翁梓華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