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T檢查免顯影劑 AI判讀只花90秒!「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精準即時搶救8旬婦

CT檢查免顯影劑 AI判讀只花90秒!「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精準即時搶救8旬婦

許寶仁 報導 2023/05/24 19: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中風發生時生死就在一瞬間,愈早正確診斷,即時展開治療非常重要。中醫大附設醫院設計出「無顯影劑電腦斷層下的缺血性中風偵測系統」,只要約90秒即可判斷有無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再結合該院開發的「腦部灌流掃描(CTP)成像智慧分析系統」,建立「iStroke平台」,強化對腦中風的診斷與治療決策能力。

 

79歲的林女士在廚房做菜時,突然發生左側手腳無力,被家人送到中醫大附設醫院急診,林女士左側手腳僅能稍微移動、左側忽略症、左側顏面麻痺、嚴重口齒不清,神經部蔡昇達醫師初步研判為右側大範圍腦中風,需要立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
看更多:從X光片看警訊!看到「白色亮亮」小心腦中風,健檢發現主動脈鈣化會怎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I技術革新!分析可救治與不可救治區域

當腦中風發生時,電腦斷層檢查(CT)是重要的診斷利器,臨床上會依據腦部灌流掃描來診斷缺血性腦中風並評估其範圍,這需要花費額外時間施打顯影劑,及完成腦部掃描;然而部分患者對顯影劑會發生過敏,若意識不清則可能有吸入性肺炎的風險,為避免施打顯影劑可能突發的健康風險,及加速臨床評估的準確性,中醫大附醫專家團隊先以無顯影劑的CT影像確認林女士損傷狀況,接著隨即啟動「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分析腦部影像,診斷出患者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導致缺血性腦中風,並結合後續AI分析CTP得到的可救治與不可救治區域等資訊,輔助醫師判斷治療成效。


▲中醫大附醫「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90秒快速識別可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協助提高腦中風的診斷效率。(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患有高血壓的人高達588萬人!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4位,死亡人數超過1.2萬人,腦中風的後遺症嚴重影響病患生理功能,甚至導致死亡。中醫大附醫人工智慧中心表示,新開發出來的「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運用AI的大數據建構人工智慧的模型,分析CT的腦部影像,並模擬施打顯影劑後的影像,雖未施打顯影劑,但AI能預測腦中風損傷的腦部區域落點與體積大小,診斷出大腦動脈阻塞導致的缺血性腦中風,輔助醫師判斷後續治療的成效。

 

在這些人工智慧系統的輔助下,中醫大附設醫院神經部蔡昇達醫師立即建議林女士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隨即由神經外科郭政宏醫師進行治療,及時取出動脈血栓。林女士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不僅降低了大範圍腦中風後的死亡風險,其左側肢體與口齒不清的狀況大幅改善,手腳可抬高,並從原本臥床狀態進步到可以乘坐輪椅,因中風而發生的忽略症也消失,後續將繼續復健以強化其肢體的力量。
看更多:6旬婦頭暈2年竟是腦動脈瘤!醫警告腦動脈瘤破裂恐死亡 5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對腦部缺血體積判讀 超越傳統人工判讀

中醫大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許凱程主任強調,「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平台利用深度學習架構以近400位病人資料進行人工智慧模型的訓練,使模型學習分析NCCT及CTP影像,自動圈選出腦部缺血區域、內部核心區域和缺血半影區域,以協助醫師準確評估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接受緊急處置後的療效。目前該系統對腦部缺血體積的判讀準確率、敏感度與特異性已突破傳統人工判讀的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大附醫神經部呂明桂醫師則表示,腦中風約80%屬於缺血性腦中風,急性缺血性中風的治療具有急迫性,快速診斷並量化可救治的腦部範圍,是病人可以及早接受治療與恢復良好的關鍵之一。

 

中國附醫的無顯影劑電腦斷層下的缺血性中風偵測系統能協助醫師提高腦中風的診斷效率,使更多患者能接受緊急治療,改善其病後的生活功能。中醫大附設醫院人工智慧中心藉由人工智慧技術,將巨量資料轉化為實用的神經網路模型,可提供臨床醫師第二專家診斷的資訊,並結合專業醫療決策,減輕分析大量醫療數據的負擔。
看更多:中藥治療中風新突破!中藥複方「PM012」 減少腦梗塞面積、加速身體恢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中醫大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大附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