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公司要求快篩陽要請假 沒特休了請假要扣錢怎麼辦?快打「這電話」

快篩

丁彥伶 報導 2023/05/31 16: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Ling擔心公司規定快篩陽性不能上班,休息5天後仍未轉陰要請自假的問題,來信「T老師信箱」,指出他的公司規定,只要驗出陽性就不得上班,並依規定請假只能0+5,之後要再休假就得請特休,若無特休假可以用就得扣錢請假,但他需要工作賺錢,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另外,因為今年未曾看到媒體露出有關新冠確診後轉陰再轉陽的資訊,他也想知道現在是否仍是像去年研究說的一樣,確診後3個月內都有可能陰陽反覆?確診幾日後就不具傳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胃潰瘍與B肝共食會被傳染?醫曝B肝傳染危險行為 別共用這些衛生用品

 

5/1起指揮中心裁撤 生活回歸正常,無防疫規定

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人員表示,自5/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撤掉以後,生活回歸正常,各種新冠防疫規定已經不存在,快篩陽性只是提供員工呈給公司作為就醫、請假證明,各公司行號不得以快篩陽性強制要求員工休假、請假。勞工如希望照常出勤,雇主應尊重勞工意願,雙方也可協議改採居家上班或遠距上班。

 

雇主不得要求勞工不能出勤、快篩陰才能上班

而且目前也明令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及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場所工作,如果雇主片面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因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必要時員工可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或請各地勞工局介入。而且之前防疫「0+5」是指免隔離、自主管理5天即可,並非表示需要請5天病假或是請特休假。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王俊隆表示,2周後到3個月內如果症狀惡化或再驗出陽性,屬於重複感染,如果讀者在兩周內快篩陰後又轉陽,則算是同一次感染。通常確診7天後病毒量降低,雖然仍可驗出陽性,但通常就不具傳染力了。

 

看更多: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日常保養怎麼吃?醫曝少吃3食物 這樣吃修復腸道、降低發炎

 

王俊隆表示,從疾病管制署新冠併發症人數為感染者1%來推估,最近新冠肺炎感染有升溫現象,每天約有2萬到2萬5千位新增確診者,這就是XBB病毒的特性,傳染力非常高,但所幸併發重症和死亡率並未上升,因此擔心感染的人只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或乾洗手,有助降低被傳染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來說,確診後體內抗體上升,比較不容易被傳染,但是研究發現,新的Omicron病毒在確診3個月後體內抗體明顯降低,因此建議確診3個月後再施打疫苗。目前施打新冠疫苗雖然疫苗免費,但是掛號費和注射費仍需自費。

看更多: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腳無力、腳底痛是什麼問題?醫警告「腳底刺痛非小事」 3檢查找出原因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1955工諮詢申訴專線人員.王俊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