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中風警訊!國健署提供8項指標 中3項就是高危險群 心房顫動要注意

量腰圍

許佳惠 整理 2023/06/15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中風經常突如其來,該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國民健康署提供1檢測方法,8項指標中了3項,就要特別注意。

 

依據衛生福利部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5位,平均約42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國民健康署提供腦中風的8大危險因子:吸菸、運動量不足、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及腦中風家族史等,一旦符合其中3項,就是高危險族群,建議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中風出現又急又快 由不良生活型態累積造成

腦中風發生前通常無症狀,主要是因為腦部某區域血管有阻塞或破裂,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影響該區支配的肢體功能、語言功能或意識障礙等,導致失能,並有致命危險。

 

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型態、環境和壓力等因素,民眾容易攝取高油、高糖、高鹽(鈉)的食物、水分攝取不足;工作型態比較偏向久坐少動等,這些原因可能增加血壓或血液中的膽固醇,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長期下來造成血管提早老化,增加血管病變風險。

看更多: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腦中風?4招飲食法維持血管彈性

 

心房顫動不容忽視

而「心房顫動」主要是因為心跳不穩定,且心跳速率過快又亂,導致心臟血液輸出量減少,更容易提高中風機率。此外,若是家中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姐妹之間有中風病史,或曾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者,自己出現中風的機率也比其他人高,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民眾,積極培養良好的生活型態與慢性病自我管理,才能減少因中風而導致死亡與失能的風險。

看更多:心跳忽快忽慢怎麼辦?喝冰水自救只對1種心律不整有用 心跳停拍、突然跳很重是這原因

 

「微笑、舉手、說你好」3招判斷腦中風

民眾可以透過臉部、手臂、說話等三方面,辨認自己或身旁的人是否有中風的跡象。「微笑」的時候,臉部兩邊不對稱、「舉手」雙手伸直時,有一隻手會垂下來、「說你好」沒辦法講得很清楚。上述3個辨別方式,若有發現任一情形,應撥打「119」並記錄發生的時間,把握搶救黃金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中風這樣做

①不吸菸

善用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服務資源,戒除菸癮,找回健康。

 

②維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

透過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多攝取蔬菜及高纖食物,每天進行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之身體活動(無法一邊活動、一邊跟人輕鬆說話的程度)。另外,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18.524 kg/,腰圍部分: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③監測健康數據,定期健康檢查

1.血壓:少吃鈉量高的食物、調味品或加工食品,並搭配居家血壓量測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1次、「2」每次量2遍(維持血壓值120/80mmHg)。

2.血糖: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控制不好,容易引發合併症,定期檢查才能有效預防(維持空腹血糖標準值7099mg/dL)。

3.血脂:高血脂症狀不易觀察,建議前往醫療院所抽血檢查,維持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酯<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心房顫動:如發生心跳不規律或不明原因胸悶、心悸,容易疲倦,應及早就醫檢查。

 看更多:哈佛認證11種食物降壞膽固醇!早餐吃1碗「它」防中風 還能護心、控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