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教做2件事 他骨密度大提升!不只女性,男性骨鬆藏危機,下背痛小心

骨質 骨頭 骨密度 骨鬆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3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更年期後,骨質流失會加速,也較能注意骨鬆狀況,但男性罹患骨鬆,理論上不會有明顯症狀。不過研究發現,骨質疏鬆和長期下背痛有相關性,骨鬆不處理也會增加骨折風險,醫師提醒,男性和女性發生骨折的機率是一樣的。

 

先生骨質比太太還差!藥物治療補鈣+運動 骨密度提升

一名年約76歲的蔡先生是外商高階主管,長年坐在辦公室處理公務,也常在國外出差。因為太太有骨質疏鬆症,長期接受治療,有一次他陪太太去做骨鬆治療,醫師建議他做骨鬆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檢查後才發現,他的骨質密度比太太差達-2.8,明確是骨質疏鬆,研判因為蔡先生是上班族,運動量和運動時間長期不足,又很少曬太陽,以致骨質密度偏低,隨即幫他安排進行治療。經過2年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並補充鈣質,同時建議做運動,例如太極拳、元極舞等抗地心引力的有氧運動,蔡先生的骨質密度顯著提升。

看更多:骨鬆骨折死亡率=乳癌第三期!名醫江坤俊示範「預防骨質疏鬆」2運動 在家就能做

 

男性更年期徵兆不明顯,也易忽視骨質狀況

阮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柏安說明,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骨質流失會顯著加速,會較注意自己骨質流失狀況,但男性因為更年期徵兆較不明顯,所以經常忽視自己的骨質狀況。

 

事實上,男性進入更年期之後,男性荷爾蒙濃度下降明顯,同樣會因骨質生成速度減慢,加速骨質流失。因此男性進入屆齡退休年紀就要提高警覺,身邊另一半是很好的對照指標,當太太或伴侶進入更年期,自己也應同步接受骨密度檢查,而單身的人則可以參照同事狀況。

看更多:喝氣泡水恐造成骨鬆?營養師:「喝這個」會妨礙鈣吸收!減重喝氣泡水好嗎?

 

男性骨鬆症狀不明顯!研究:骨鬆和下背痛有關聯

陳柏安表示,男性一旦罹患骨鬆,理論上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最近研究發現,骨鬆和長期下背痠痛有相關性,因為骨鬆患者的骨頭結構容易出現微骨折,造成下背慢性疼痛,藉由治療骨鬆,有機會改善慢性疼痛,但若持續忽視未進行處理,反而可能增加日後骨折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方面,男性在工作場合較常應酬攝取酒精,或是如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須使用藥物,也可能導致骨鬆提早發生。通常一般人會建議55歲以上開始接受骨質密度篩檢,但若有上述狀況則應提早做檢查。

 

陳柏安說,和所有疾病相同,骨鬆同樣是預防勝於治療,而目前的骨鬆藥物也適合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一旦罹患骨質疏鬆症後,男性和女性發生骨折的機率相同,且因為骨鬆症狀不明顯,臨床上大部分患者都是骨折後,才察覺自己有骨鬆症。

 

勤做運動養骨本,補充鈣片也有效

至於一般人常說要養骨本,陳柏安表示,事實上養骨本須在25歲之前,到中老年時只能延緩流失,此時最好的方式是運動,許多人會問要做什麼運動?其實運動只要適合自己,持之以恆並且會流汗、促進新陳代謝即可。另外,有些人長年吃素或是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容易腹瀉,通常建議補充鈣片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看更多:血液缺「鈣」竟會抽筋、心律不整!補鈣有3撇步 最佳補鈣時機是「這時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