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痛、頻尿恐是腎結石上身!醫:結石有4警訊 補鈣1習慣增結石風險

腎結石

陳美妤 整理 2023/06/24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結石痛起來要人命!尤其夏天到了,身體更容易缺水,儘管許多腎結石病患可能沒有症狀,但如果結石阻塞了輸尿管,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敗血症和腎功能衰竭。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林柏翰醫師分享,一名65歲的伯伯因發高燒來到急診,血壓明顯偏低,評估為敗血症。經電腦斷層掃描(CT)檢查發現,兩側腎臟都被結石堵塞並積水。林柏翰指出,卡在病人左側輸尿管的結石,讓原本細如麵線的輸尿管,腫脹得跟原子筆管一樣粗;而右邊的結石,則是相當紮實地嵌在輸尿管壁上,還被增生的息肉包覆,所幸進行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後順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結石有多痛?24歲男痛到險撞車!醫點名6飲品恐致尿路結石

 

結石為什麼會變成敗血症?

林柏翰說明該患者的情況如此嚴重,原因要追溯到十幾年前,他因腰痛就醫時就有檢查到是右側輸尿管有結石,但因為感覺不痛了就未繼續追蹤,直到最近才出現左側輸尿管也被結石堵塞。林柏翰醫師提醒,大多數的腎臟結石可能沒有症狀,但若結石阻塞輸尿管,就可能引發敗血症或腎臟萎縮等嚴重後果,甚至危及性命安全。

 

4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林柏翰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腰痛、頻尿、尿急或血尿等情形應及早就醫;有結石病史的病人,即使不痛,也應定期追蹤結石的大小與位置。

看更多:尿路結石/結石痛要人命!夏天發作病人較冬天高3~5倍,爸媽有結石的人小心

 

飲食上如何改善結石?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結石者的尿液中「致結石成分」排出量時常為「三高一低」狀態:高尿鈣、高草酸尿、高尿酸尿、低檸檬酸尿,若想降低復發率,飲食上調整這4大排出物,便可以有明顯改善。

 

3招預防腎結石

1.補充水分

一天飲水2000毫升以上,整日平均攝水、睡前補充水分、依照環境、壓力、活動及體況進行補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動物性蛋白以植物性取代

結石者80%愛吃肉,大量動物性蛋白來源,便會拉高身體的代謝酸度,建議將動物性蛋白以植物性取代,並增加蔬菜水果含量,便可以有效透過蔬果,增加檸檬酸與鈣結合率,轉從糞便中排出,降低尿液酸化與鈣排出量,緩解病情。

 

3.充足鈣搭配低鈉飲食

不論男女,當飲食中有10001200毫克鈣攝取量(500毫升牛奶即可達到一半鈣的目標攝取量),搭配低鈉飲食(一天食鹽用量小於6克),便可以有效降低腸道過度吸收草酸鹽,降低高草酸尿。但提醒停經後女性,如果有補充鈣片習慣,建議隨餐補充,避免餐間空腹補充造成高尿鈣增加結石風險。

看更多:女星徐小可尿道炎險壞腎!腎結石發炎痛到住院 彥寬老師授2功法 顧腎又護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柏翰醫師.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