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胰臟癌治療新突破!人源化抗體延長胰臟癌患者壽命 改善惡病質效果驚人

胰臟癌治療新突破!人源化抗體延長胰臟癌患者壽命 改善惡病質效果驚人

郭庚儒 報導 2023/06/26 11: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衛院開發出,針對eHSP90a的人源化抗體,可治療胰臟癌纖維化及改善惡病質,最快將於2年內進行臨床試驗,可望幫助提升胰臟癌患者存活率。

 

逾半數胰臟癌患者 惡病質死亡

腫瘤組織間質增生是導致腫瘤纖維化的主因之一,也是肺腺癌、大腸癌、肝癌、胰臟癌、乳癌等多惡性腫瘤的共同特徵,而腫瘤惡化過程會造成患者發生惡病質;據統計,全球有高達5080%的胰臟癌患者因惡病質而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抑制eHSP90a 提升胰臟癌患者存活率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黃智興與生藥研究所研究員徐祖安團隊合作,開發出針對eHSP90a的人源化抗體,可以中和體內過量的eHSP90a,同時阻礙eHSP90a持續自我誘發產生。

 

在動物實驗中證實,eHSP90a能夠抑制腫瘤的組織間質增生、調節恢復腫瘤組織之免疫細胞活性,而有效壓制腫瘤的生長,並改善腫瘤發展中導致的惡病質,提升實驗鼠的生活力並延長壽命。

 

黃智興指出,eHSP90a的功能是在細胞內質網內幫助蛋白質的成熟、折疊與運送,包括許多促癌性蛋白質,目前已知超過50%的人類癌細胞中eHSP90a會有較高的表現量,如大腸癌、胰臟癌及肝細胞癌等纖維化惡性腫瘤患者的血清中,eHSP90a的含量較健康者高出100倍,因此20年來一直被當成發展治療癌症藥物的標的分子。

 

過去研究也發現,eHSP90a會促進胰臟癌的腫瘤組織間質增生,快速擴充的間質細胞及所產生的胞外基質組成了成長腫瘤的大部分,此高度間質增生形成的纖維化組織,不僅壓抑免疫細胞的功能,更阻止治療藥物的到達,造成難以化學及免疫治療又不易手術切除;若能抑制eHSP90a的大量生成,就可抑制腫瘤纖維化並改善治療效果。

看更多: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快2年內臨床試驗 可望延長患者壽命

黃智興表示,國衛院研發出針對eHSP90a的人源化抗體,對eHSP90a具有高專一性的結合力,不只可以中和體內過量的eHSP90a,更可以阻礙eHSP90a與細胞膜接受器結合,而進一步功能性地阻斷其自我誘發大量的產生,因此抑癌效果更為明顯。

看更多:胰臟癌/中醫可以治療胰臟癌嗎?快按1穴位促進胰臟血液循環 1茶飲防脂肪堆積

 

此項研發成果獲得第19屆國家新創獎,也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目前選定2家生技公司完成了材料轉移,若能盡早完成技術移轉,將有望於2年內開始進行臨床試驗,期望能儘早應用於臨床治療,幫助致死率高且讓病患極度煎熬的胰臟癌患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衛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