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3歲會計睡醒數學加減全忘光 以為中邪,竟然是「這裡」中風

治療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6 14: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3歲的林小姐是資深女會計,一覺醒來突然發現簡單的數字加減都不會,而且神情姿態、跟人應對都顯得特別冷漠,家人以為她中邪,帶她去收驚驅邪都沒用。擔任護理師的姊姊趕快要家人帶她就醫,才發現是「大腦視丘血管梗塞」,為腦中風!目前經過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與復健治療,已漸恢復正常。

 

衛福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初次見至林小姐時,注意到她除了數學功能明顯減退到無法執行簡單加減法、注意力變差以外,更奇怪的是她完全無法隱藏心裡話,想到什麼就脫口而出,無法控制衝動且無視社會禮節,舉止或能力表現都不符一般人對會計師的專業形象,而且又有幻視,難怪會被家人誤以為是中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馬最佳原創音樂男歌手演唱會暴走,曝恐慌症10年長期壓抑 8症狀中3項恐發作

 

所幸林小姐的姊姊有護理師專業警覺,直覺要儘快帶妹妹到神經內科檢查了,提早發現是大腦視丘血管梗塞。葉圜叡說,倘若發生大腦視丘血管梗塞未及時發現,一側腦細胞中風後死亡,另一側的腦細胞就會相對過度活躍,進而阻礙患側腦部功能的恢復,久未就醫,病況會更嚴重,恐怕難以順利恢復。

 

視丘腦缺血 常無半身麻痺等症狀

為什麼林小姐發生腦視丘血管梗塞,卻沒有出現明顯中風症狀?視丘位於大腦半球的深部、基底核的內側、中腦的上方,左右大腦各有一個視丘。視丘有5個功能區,支配視覺等各種感覺神經纖維,當視丘缺血但卻沒有影響運動皮質時,可能會出現「無明顯肢體症狀」,但卻會以認知功能障礙,像是近期記憶喪失、行為改變、嗜睡等。

 

突然忘東忘西、失語症 小心是「視丘中風」

若病變延伸到中腦,就會因眼球無法上下轉動而出現複視,甚至造成意識障礙。臨床上許多血管性失智症,經常都和大腦視丘血管缺血有關,除了認知功能出問題,有些患者則會以「失語症」表現。

 

葉圜叡表示,重覆式經顱磁刺激(rTMS)的原理,是以強大電流透過感應線圈,藉電生磁創造出磁脈衝打入大腦皮層,以及磁生電感應出電流直接刺激大腦神經元,產生對患部的「促進」或針對健側大腦產生「抑制」的作用。因此能精準定位使腦部迴路重建、改善症狀,因此向林小姐家屬建議可以進行該治療。

看更多:恐慌症/覺得快要死了!恐慌症治療方式有哪些?治療多久才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無疼痛及不適 

加上這項治療能針對包括手腳動作、吞嚥、語言及認知功能的恢復,且不會有強烈疼痛或不適感,常用於失智與失能治療,所以林小姐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接受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認知、數學功能等相關區域,並搭配職能治療提升認知功能,加深大腦學習、記憶、動作、語言的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當進行第9次治療時,林小姐一入診療室即主動對護理師說:「我病好了!」,並且能描述自身感覺是「突然間腦袋都清楚起來」,治療期間有哪些好友來探病都能喊出名字,也能記得曲折離奇的發病細節。現在林小姐不僅腦袋清楚記得發病過程與細節,並經由認知評估測量在認知、數學都有非常大程度的進步,且能心算兩位數的乘法及執行會計師業務,順利返回正常生活。

 

葉圜叡表示,科技的進步讓中風復健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物理、職能、語言治療,更多新式治療能幫助中風者加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如有相關的疾病,應尋求專業醫師討論量身訂做合適的復健計畫,避免延誤病情。

看更多: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