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穿護腰會導致核心肌群萎縮?醫教「4動作」加強核心 練出天然護腰

穿護腰會導致核心肌群萎縮?醫師教「4動作」幫加強核心 練出天然護腰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7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在使用護腰時,都會擔心核心肌群萎縮。醫師指出,其實使用護腰不會造成核心肌群萎縮,還能搭配4動作來鍛鍊肌群,讓你擁有最天然的護腰。

 

穿護腰會導致核心肌群萎縮?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穿護腰會導致核心肌群萎縮」一直以來是復健期間常聽見的說法,甚至在國外也有類似的謠言。不過在2017年的研究報告中並無證實這樣的說法,總之若患者有復健需求,只需要安心穿護腰、好好復健、好好運動、控制體重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人防跌倒關鍵在核心肌力!醫授1招躺著就能練 年輕人練可翹臀瘦腰腿

 

4動作幫你鍛鍊核心

李炎諭分享一些常見的核心運動與執行方法:

1.棒式(平板式)運動

身體採用趴姿,雙肘彎曲撐地,手肘位置落在肩膀的正下方,小腹收縮後抬高髖部,收緊屁股,保持身體呈現一直線,一開始先撐10秒,重複510次,慢慢延長到30秒。過程中要維持腹部、臀部的肌肉收縮,屁股不抬高、不拱背。

 

▲多做棒式(平板式)運動,有助鍛鍊核心肌群。

 

2.貓與駱駝運動(貓牛式)

身體採用趴姿,雙手伸直,首先採用貓式,吸氣將頭抬起,背肌用力讓胸椎伸展,骨盆向前,接著採用駱駝式,先吐氣,腹肌用力讓胸椎屈曲,骨盆向後,頭自然下彎,每次維持23秒,重複10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做貓與駱駝運動,有助鍛鍊核心肌群。 

 

3.橋式運動

平躺曲膝,腳掌踩地,雙手臂平放體側,背部貼平,臀部向上抬起,撐住約510秒,再慢慢放下,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4.死蟲運動

平躺雙手舉高,雙手屈膝舉起,腳尖朝上,大腿和小腿成90度,雙腿和雙手交替伸直不同手腳,不碰地,停頓1秒,回到起始位置,再換手換腳,過程中腹部用力,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看更多:年輕人常下背痛小心!恐是「這疾病」無法根治 不及早治療更慘、符合2條件速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做橋式運動和死蟲運動,有助鍛鍊核心肌群。

 

鍛鍊核心前 要先尋求醫師協助

李炎諭也建議民眾,與其長時間依賴護腰,不妨多做些核心運動,來加強核心肌群的肌力,這才是24小時有效又免費的天然護腰,若患者已經有診斷出腰椎滑脫、椎間盤疾患等問題,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確定這些動作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才不會越做越痛。

看更多:緩解下背痛!跑步、散步不夠?醫授簡單4招訓練核心肌群 避開2時間點做防胃食道逆流

 

◎ 圖片來源/李炎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