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半百男常低頭看手機 手麻難拿筷子、走路不穩還腳痛 竟是頸椎出問題壓迫神經

頸椎

許寶仁 報導 2023/06/28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常躺著低頭看電視或手機嗎?要小心頸椎病變可能讓手指活動受影響,還下肢麻木疼痛,甚至走路都有問題!

 

從事維修工的50歲吳先生,過去時常躺著低頭看電視或手機,2年前感覺雙手微微麻痛、走路不適,接受復健與民俗療法,症狀仍未改善,後來演變到拿筷子困難、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直到向骨科醫師求診,經理學檢查及核磁共振顯示才發現,頸椎第5、6節及第6、7節椎間盤突出和神經根壓迫。
看更多:「我的寶貝」安溥頸椎軟骨破裂,術後仍無法彈唱!1行為小心神經壞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椎病變 下肢症狀較早發生

安南醫院骨科副主任許峻誠醫師表示,由於椎間盤突出伴隨韌帶的肥厚,頸椎脊髓腔就會被擠壓造成狹窄,如果嚴重擠壓到頸髓,就可能造成「頸椎退化型脊髓病變」,症狀常分為上肢及下肢。其中,下肢症狀通常出現比較早,主要為雙下肢麻木、疼痛、僵硬發抖、行走不穩等,嚴重者則下肢痙攣、行走困難。

 

至於上肢症狀通常出現較晚,壓迫較輕微的患者不一定有上肢症狀,或因症狀不顯著而被忽略。許峻誠醫師說明,大多為雙側上肢的運動障礙,造成無力及無法從事精細動作等,大部分患者求診主因是寫字或使用筷子有困難。
看更多:睡覺不舒服?選對枕頭才能解決頸痛 醫教2招調出最適合的枕頭高度

 

可能合併排尿無力、便祕

由於脊髓型頸椎病往往合併神經根的損害,因此患者可能會出現上肢疼痛及麻木,偶爾會有膀胱、直腸括約肌障礙,常見表現為尿急、排尿無力、尿不乾淨、便祕等。

 

上述患者吳先生在透過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與椎體融合及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後,目前手指已恢復靈活度,不僅可以順利使用筷子,走路也恢復正常。許峻誠醫師指出,若發現頸椎退化型脊髓病變,醫師多會建議直接手術治療,因採保守治療恐造成症狀持續加重,最終出現四肢癱瘓及大小便功能障礙。

 

許峻誠醫師強調,針對選擇非手術治療的脊髓型頸椎病患者,更應當嚴密觀察,一旦症狀出現加重趨勢,仍須盡快手術治療,民眾若出現前述相關症狀,應及早接受完整評估,進而採取適當的治療。
看更多:肩頸僵硬痠痛嗎?跟著名醫江坤俊做拉筋操!放鬆筋膜改善微循環 保健又延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安南醫院.許峻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