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康藏在「便便」中!醫解析健康排便指標與顏色 用「這姿勢」排便更順利

健康藏在「便便」中!師解析健康排便指標與顏色 用「這姿勢」排便更順利

梁萱琪 整理 2023/07/27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便便是很不錯的健康觀察指標。醫師表示,健康的排便代表腸道健康,而觀察便便的顏色與質地,還能推敲飲食對身體帶來的影響,補充正確的營養,有效避免便祕產生。

 

每天排便13次才正常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皮膚」、「便便」、「精神」是醫師觀察病人身體狀況很常用的3項標準,良好的排便頻率與健康的便便顏色,是腸道健康的代表,平時也可以藉由仔細觀察排便的狀況,來推敲前一天飲食對身體的影響,而正常的排便頻率應該是每日13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便黏黏像果醬竟是大腸癌!50歲女罹癌後獲獎連連 感謝癌症讓她勇於追求夢想

 

便便顏色是健康指標

李思賢表示,除了便便的質地外,便便的顏色也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正常的便便應是介於巧克力色和金黃色中間,太深色甚至偏紅偏黑,有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或是前一天吃到特別的食物,而便便太淺的顏色,可能代表肝臟或是膽囊出問題。

看更多:聽力差、頻尿、大便像羊便便、口水少?女人50歲後防「腎虛」上身 養腎靠3招

 

「蹲著」更有助排便

李思賢提到,由於「恥骨直腸肌」角度的關係,我們上大號最好的方式是「膝蓋要高於骨盆」的蹲式,有點類似於深蹲,因為髖部直角的坐式會讓恥骨直腸肌在直腸形成一個拉力,反而不利於排便,想改善可以在馬桶前放置一個小板凳放腳,就是很好的方式。

看更多:大便形狀透露身體危機!7種便便形狀看健康 這類型可以喝梅子汁改善

 

腸內菌與便便息息相關

李思賢也指出,腸內菌對便便的影響很大,若便便狀況不順可能需要補充益生菌或是多食用發酵食物。但是有胃脹氣問題的患者,有可能是因為腸內菌過多,這時就不要再補充益生菌,以免給腸道增添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腸胃道的狀況是由腸內菌所決定的,而每個人的腸内菌的習性都不同,若腸內菌喜歡纖維,那多吃些纖維是有益的,但是也有人會越吃纖維,就越容易便祕,這時就要先減少纖維,排便就能恢復正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