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北人都不關心」的登革熱真的來了!台北市今年已累計有16例登革熱病例

蔣萬安機關召開應變會議

丁彥伶 報導 2023/08/09 19: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8疾病管制署才公布南部登革熱疫情擴大,而且北移到苗栗縣,提醒全台民眾都要注意,台北市今(8/9)公布今年第1例北市本土登革熱病例,市長蔣萬安如臨大敵,立即邀集府內各機關召開應變會議,由於北部也有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線斑蚊,北市已緊急做環境清消,預防疫情擴散。

 

大同區已成立區級應變工作小組

「台北人都不關心的登革熱」真的來了!台北市公布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患者為住在大同區的10多歲男性,個案於7/21至7/23有「台南市活動史」,今日研判確診後,大同區已立即成立區級應變工作小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北部驚爆登革熱!苗栗7年首見本土病例、雲林飆120例 最短破千記錄,疫情告急

 

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表示,該個案於7/30出現發燒、發冷、盜汗及倦怠等症狀,8/4至醫療院所就醫後通報採檢,登革熱NS1抗原快篩陽性,8/9經疾管署綜合研判為登革熱確診。

 

張惠美說,衛生局8/4傍晚接獲醫院通報後即進行疫調,自8/5~8/8動員社區持續進行個案居住地半徑100公尺內孳生源清除及環境噴消,並同時對同住者3人及附近住戶進行健康監測,目前其他人均無症狀,截至8/8大同區累計查獲173個積水容器,其中5個為陽性容器,皆已清除或投藥。

 

▲台北市驚傳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大同區密集進行清消。

 

8/8由林奕華副市長召開臺北市登革熱工作會報,今日疾管署研判確診後,立即成立大同區級應變工作小組,蔣萬安也於今日下午邀集府內各機關,親自召開應變會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蚊子傳病一次傳好幾人 一次叮你滿身包的也是牠!登革熱5症狀病情危險了快就醫

 

台北市今年加上首例本土病例 已累計16例登革熱病例

近期南部登革熱疫情延燒,但沒聽到疫情的北部民眾相對對登革熱消息「無感」,但其實北部並非沒有病例,今年截至8/9中午12時,北市已經累計確診登革熱病例16例,除了今天的本土病例以外,有15例境外移入個案。

 

衛生局呼籲,要落實「巡、倒、清、刷」,檢視戶內外周圍是否有堆置廢棄的容器、雜物、桶、缸、甕、花盆及各式底盤、帆布、廢棄輪胎等,如有積水務必倒掉,讓病媒蚊沒有地方產卵繁殖,持續使用的容器請倒置或加蓋,並進行容器減量,另外出活動時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核可的防蚊藥劑,減少病媒蚊叮咬傳播風險。

 

由於台北市也有白線斑蚊,許多患者在出現症狀後及確診前,仍有外出空窗時間,若不慎遭白線斑蚊叮咬,即可能形成傳播鏈,北市府呼籲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或至台北市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合約院所篩檢,並主動告知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等,相關資訊可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官網登革熱專區查詢。

看更多: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icon
2023-08-07 12:00:00
延伸閱讀
百萬素食網紅39歲突身亡!醫判「營養不良餓死」 專家提醒吃素注意8件事才健康
icon
2023-08-02 15:16:00
延伸閱讀
網紅咪妃產後患「無法根治病症」被宣布沒救!她崩潰自救 醫:不當去角質皮膚會更糟
icon
2023-08-08 13:46:00
延伸閱讀
赴日代購「合利他命」恐遭罰200萬元!出國買眼藥水最多12瓶 食藥署:限自用
icon
2023-08-02 18:06: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也會頭暈!醫教你判斷頭暈與眩暈,1神奇療法治頭暈很有效
icon
2023-08-02 17:00:00
人氣排行榜